首页 > 视频 > 外媒关注 > 正文

【中国县域经济报】多彩宜秀

日期:2023-07-20 14:51:56   来源:   点击:
       

      盛夏时节,正值桃子成熟时。走进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鲍冲湖村栗树湾精品生态园,一个个色泽鲜艳的桃子挂满枝头,掩映在翠绿的枝叶间,果香四溢,让人口舌生津……到处是一派令人“桃”醉的景象。
       资源变资产,“包袱”变财富。宜秀区紧扣“五大宜城”,建设“六大宜秀”,实现“五大跨越”,不断努力打造山水名城、怡人福地,立足资源禀赋,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优化农村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际举措激活“沉睡”资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迈入了稳定增收的“快车道”,走好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美好宜秀的“赶考路”。
       绿水青山桃花红
       生态优先画卷美
       位于宜秀区北部的杨桥镇鲍冲湖村风景优美,素有“安庆小桂林”之称。鲍冲湖村近年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山场防护压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把闲置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山水上做足文章,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动村民增收,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原先这里是长满茅草杂树的荒山荒坡,如今成了鲍冲湖村水果基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大啊!”在栗树湾精品生态园务工的当地村民殷桂银感慨地说。
       2021年来,鲍冲湖村将“栗树湾精品水果采摘园”申报“书记项目”,争取了乡村振兴财政资金110万元,对栗树组的荒地荒坡进行复垦,把荒地荒坡变成了花园、果园。鲍冲湖村采取“村集体自主经营,集中规模种植”的模式,由鲍冲湖村党总支整合土地120亩,村干部对果园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积极自主管园务园。去年果园正式挂果,带动村民务工60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围绕“多彩呈现、宜居宜游”,优势互补形成合力,鲍冲湖村党总支将百亩荒滩通过承包、租赁、招商等方式,实现集体经济创收,提高资产利用率,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
       鲍冲湖村土地流转合作社、鲍荷内陆合作社、国武农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村内发展种植、鱼塘养殖、休闲垂钓等农旅项目,有效解决了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就业问题,实现了村集体增收、企业创收、村民受益的“三赢”局面。
“鲍冲湖村通过盘活山场、水面和闲置资产等资源,大胆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新路径,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村党总支书记张益说,“通过成立村土地流转服务专业合作社,将1000亩山场、2500亩水面、2000亩土地进行流转,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延伸了富民强村产业链,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多年突破100万元。”
      天然资源禀赋足
      奏响乡村“椒”响曲
      一垄垄辣椒,绿得怡人、辣得过瘾;一幅幅“丰”景,秀美如画,引人入胜,宜秀区罗岭镇正在向“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美好愿景阔步迈进。
7月11日,记者走进罗岭镇姥山社区辣椒种植基地,一个个色泽翠绿的辣椒挂满枝头,几十名工人正在田间忙着采摘辣椒,分拣、打包、搬运、装车……
      “这种二荆条辣椒是正宗川菜不可缺少的调料,也是火锅底料、豆瓣、榨菜等调味品的主要原材料,一直受到省内外食品加工企业青睐。”姥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凯说,今天上午采摘了1万斤辣椒,正在发往江浙市场。
       这般生机盎然的景象,离不开姥山社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生态农业的探索实践。
       2022年,姥山社区盘活40亩闲置土地,种植订单辣椒,亩产6000斤,带动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今年,姥山社区继续盘活闲置土地,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增至160亩,预计今年能为周边村民增收80万元,村级集体增收50万元。
       种好一株椒、振兴一个乡、富裕一方人。2022年以来,罗岭镇紧扣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目标定位,依托天然资源优势,聚焦“切口小、成本低、见效快、可推广”的产业发展路径,积极对接安徽省徽黔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种植采摘周期长、经济效益好的辣椒品种,通过“基层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共建共赢模式,发展辣椒种植,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新动能。
       “今年来,罗岭镇全镇8个村(社区)同步推进,通过产业聚‘椒’,辣椒产业化发展驶上快车道。”罗岭镇党委副书记罗峰说,目前全镇8个村(社区)共流转闲置土地2125亩种植辣椒,已形成辣椒产业种植的区域化、规模化布局,预计今年能为周边村民增收800万元,全镇8个村级集体增收700万元。”
       “下一步,罗岭镇将成立辣椒产品协会,采取轮作方式,辣椒采摘结束后,及时栽种露天莴笋等,提升田亩的附加值。”罗峰说,并且依托以罗岭生态园为中心的“产加销”集散中心,实行全镇辣椒产业“化零为整、统收统销”,推动村转企市场化运营。同时,立足“品质、品牌、品控+基地”,在精细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开发“菜子湖龙凤椒”系列产品,推动辣椒产业实现品牌化运营,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盘活“沉睡空村”
       美丽经济新样板
       近年来,宜秀区委、区政府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大力推动民宿产业,实现了从早期农家乐到乡村酒店,再到特色民宿的跨越式发展。
      7月11日,在罗岭镇小龙山社区黑洼组,“树蛙部落”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幢幢造型独特的房屋初具雏形。“客房的主体部分基本完工,目前进入室内装修和景观建设阶段,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项目负责人张元雨说。
      “树蛙部落”是罗岭镇着力打造的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野奢度假区,总投资5600余万元,建设项目包含野奢度假中心、文创商店、无边泳池、萌宠乐园、黄梅戏舞台、高端民宿客房、装配式树屋、观鸟驿站等。
       两年前,这里曾是一座“空村”,村民纷纷在城市买房安家,原本40多户的村民组只有1户居民在此居住。2021年,罗岭镇将黑洼组44户村民的闲置住房集体流转,与上海乡伴文旅集团合作,统一规划设计,打造精品民宿,通过民宿运营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增加居民收入。
       黑洼组的成功转型是罗岭镇民宿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缩影。截至目前,罗岭镇已利用闲置资源,成功打造“稻花香”“一心”“见山”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有客房84间,可同时承接200余名游客,民宿产业集聚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我们将持续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紧抓旅游市场复苏的机遇,创建一批星级品牌民宿,实现全镇旅游民宿产业从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罗岭镇党委书记何承海说。
       罗岭镇以巨石山风景区的属地小龙山社区为试点,充分盘活闲置民房等土地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方式,打造安庆城区的民宿集群样板,高质量推动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为乡村振兴“住”入新活力。
        未来,宜秀区将永葆“赶考”的状态,增强“赶考”的本领,坚定“考好”的信心,推深做实“守底线”“促增收”“提质效”“聚合力”“美乡村”“强基础”六大工程,盘活闲置自然资源,把资源变成资产,让土地生金,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交出一张色彩鲜明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新答卷。
本报记者 吴 昊 徐家昕

上一篇:【安徽经济报】安庆宜秀区:织牢“保障网” 惠民又暖心

下一篇:【安徽日报】播放微电影 宣传防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