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外媒关注 > 正文

【安徽日报】播放微电影 宣传防溺水

日期:2023-08-18 11:35:46   来源:   点击:
      

        操场旁的树荫下,初中生章意扬捧着脑袋苦思冥想,同学们见状关切地问候他。
       “昨天看到这样的新闻,几个初中生一起去水库游泳,结果不慎溺水了。我在想,如果发现别人溺水了,该如何施救呢?”章意扬紧锁眉头对同学们说。
同学们议论纷纷。最后一名同学总结说:“可以将木板、救生圈、竹竿等抛向溺水者,让落水者抓住这些东西,然后将其拖到岸边。注意施救者在救援时需伏地,而且重心要降低,以免被拖入水中。”
       这是网上热播的小视频。这段视频记录的内容是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罗岭中心学校开展的防溺水教育活动。
       今年暑期,宜秀区政协龙鹏飞委员工作室组织学生拍摄防溺水宣传短片。他们利用网络技术及制作艺术改编预防溺水宣传资料,将其拍摄了8集微电影,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学校网站进行播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介绍,罗岭中心学校下辖3所小学和3个教学点,现有33个教学班800多人,留守儿童超过400人。由于学校所在地区河流众多,该校一直把防溺水教育放在重要位置。
       针对暑期溺水事件多发的情况,在龙鹏飞的倡议下,罗岭中心学校成立了剧组,召集学生小演员,生动地演绎了“假期致家长的信”中的防溺水内容,警示未成年人私自游泳很危险,提醒孩子们不要私自下水游泳,没有家长看护不要下水游泳。这8集防溺水微电影利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元素,紧扣网络热点,推出了“防溺水教育挖呀挖版”,以儿童歌谣的形式唱出了“六个不”“四个牢记”防溺水准则,寓教于乐中有效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和掌握安全防范知识。
       在播放防溺水微电影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这个暑假里,罗岭中心学校在区教体局统一指导下严格落实“防溺水十条”,选派教师参加“溺呛水自救和他救知识”培训,开网络家长会进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教师进村入户大家访,对留守儿童的祖辈监护人宣传预防溺水基本常识,指导家长、学生认真收听“乡村大喇叭”播出的防溺水知识要点。与此同时,学校配合镇政府开展的湖南大学暑期支教活动、返乡大学生关爱活动等,开设防溺水课程对留守儿童进行专项教育。此外,学校还积极参与河塘防护措施设置情况巡查,引导部分学生在专业游泳指导下学习游泳技能,全方位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教育。
(本报记者 陈婉婉 本报实习生 吕子琛)
 

上一篇:【中国县域经济报】多彩宜秀

下一篇:【安徽日报】“这个车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