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新内阁出炉 上届政府多名成员留任

日期:2016-05-27 08:19:47   来源:   点击:

5月22日,当选正发党主席的耶尔德勒姆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发)

  土耳其新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24日公布新内阁名单。新内阁并未出现外界预计的大洗牌局面,依旧由“老人”当道,大部分重要部门的“一把手”留任,只有国防部长和欧盟事务部长两个职位换人。

  【全是熟面孔】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当天批准了这份名单。新内阁名单中,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外交部长、司法部长、内政部长、经济部长、财政部长和能源部长留任,原科技和工业部长菲克里·厄舍克出任国防部长,原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发言人厄梅尔·切利克替换沃尔坎·博兹克尔成为欧盟事务部长。

  分析人士认为,博兹克尔是促成土耳其与欧盟达成难民遣返协议的主要推手,新总理将他换掉,很可能是出于对他谈判工作的不满意。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今年3月达成的协议,土耳其以数十亿欧元补贴、免签待遇和重启入盟谈判为条件,同意接收遣返难民和交换难民。

  眼下土耳其与欧盟就何时取得免签待遇争执不下。土耳其要求欧盟遵守协议,在6月底前给予土耳其公民申根国免签待遇。但欧盟以土耳其未达到全部免签条件为由,迟迟不肯兑现承诺。

  新任欧盟事务部长切利克是埃尔多安的心腹。外界预计,他上任后可能将对欧盟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埃尔多安此前多次威胁,如果欧盟不履行相关协议,土耳其将拒绝接收欧洲遣返回的难民。

  【首讲表忠心】

  耶尔德勒姆24日发表上任后首次公开讲话。如同外界预期一样,他提及修改宪法,把土耳其从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国家,赋予埃尔多安更多实权。

  耶尔德勒姆说:“我们将立即开始工作,书写一个新的宪法,包括总统制在内。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使得宪法与总统和人民关系的现实情况一致。”

  耶尔德勒姆22日被正发党推选为党主席,同时接受总统埃尔多安授权出任政府总理。现年60岁的耶尔德勒姆属于埃尔多安的核心“朋友圈”,是埃尔多安最亲密和最信任的伙伴之一。

  埃尔多安此前多次表示对土耳其实施总统制的期待和支持,希望通过议会修改宪法,把土耳其由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国家。前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对埃尔多安提出的总统制主张推动不力,加之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与欧盟达成难民协议上与埃尔多安多有分歧,双方矛盾加剧。本月5日,达武特奥卢宣布辞去总理和正发党主席职务。

  埃尔多安2003年至2014年任土耳其总理。2014年8月,埃尔多安当选总统。埃尔多安就任总统前,土耳其总统一职更多是个形式。埃尔多安希望,通过议会修改宪法,将土耳其由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国家。要实现这一转变,必须获得议会三分之二多数同意。

  批评者反对埃尔多安通过修宪扩大总统权力,因为如果埃尔多安谋求连任,他可望任职总统直至2024年,从而长期掌权。(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篇:记者手记:埃及民众悼念失事客机遇难者

下一篇:阿富汗塔利班选出新首领 曾担任"首席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