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美国不断加强南海军力部署可能引爆火药桶

日期:2016-05-27 08:21:41   来源:   点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才是军事化,才可能引爆火药桶。

  有记者问,据报道,针对有中国媒体称美国拉拢地区国家遏制中国可能使南海局势复杂化、引爆地区冲突火药桶,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举动才可能引爆火药桶,希望中方谨慎采取单方面填海造地和岛礁军事化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华春莹指出,美国于2010年开始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菲律宾2012年挑起黄岩岛事件、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而中国岛礁建设是2013年底才开始的。而且,不同于其他国家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建设,中国是最后一个而且是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的。中国所采取的行动完全是自己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理直气壮,完全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华春莹进一步指出,美方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派先进舰机对中国持续进行高频度抵近军事侦察,并且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这才是军事化,这才是火药桶。

  华春莹强调,美国在世界各地已经制造了不少麻烦。“我相信亚洲国家和人民均希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良好局面,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把亚洲搞乱。希望美方不要把维护和平与稳定只挂在嘴边,而要切实负起责任,多做真正有利于亚洲和平稳定的事情,并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记者张远南)

上一篇:起飞前无故障:埃航客机疑"先爆炸后坠落"

下一篇:菲律宾国会宣布杜特尔特为下届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