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海军舰队将首次动用地中海航母打击IS

日期:2016-06-06 08:09:26   来源:   点击:

  资料图片

   美国海军第六舰队3日发表声明说,多架战机从美军部署在地中海的“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起飞,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这是近两年来美军首次以地中海为据点,从西翼向该极端组织发动攻势。

  声明说:“‘哈里·杜鲁门’航母战斗群3日在地中海执行了作战飞行任务,以支持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声明没有提及这次飞行任务是否为空袭,也没说明是否命中任何目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美军3日向其扶持的一支叙利亚武装空投了弹药。但不确定这次任务是否由“哈里·杜鲁门”号航母派出的战机执行。

  按照路透社说法,美军领导的国际联盟针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此前主要由美军驻扎在波斯湾的航母及其位于巴林、土耳其等国的军事基地展开。这也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首次经由地中海向该地区进行实战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平息美国国内对其不在波斯湾“无间断”部署航母的质疑。“哈里·杜鲁门”号航母原本部署在波斯湾,后被调派到地中海,前者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地盘,后者归第六舰队管辖。

  另一方面,美军希望借此向土耳其等盟友证明,没有这些国家的军事基地作支持,美军照样有能力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高官说,“这表明,一个航母攻击群可以覆盖两片战区,这也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即美军“想从哪打就从哪打”。

  这名官员说:“这对我们的盟友和敌人都发出了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可以同时影响两片战区,因为我们海军能把手伸得很远。”

  美国海军目前有三艘航母在运转中,“哈里·杜鲁门”号部署在地中海,“约翰·斯滕尼斯”部署在南中国海,另外一艘“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定于本月底或下月初被派往波斯湾。(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篇:伊朗最高领袖再批美国 称信任美国是巨大错误

下一篇:希拉里“炮火”瞄准特朗普 批其当三军统帅不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