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菲关系再起风波

日期:2016-09-14 08:52:33   来源:   点击: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17 版)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9月12日在总统府发表演说时,以菲律宾反政府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的成员痛恨美国,可能会绑架和杀害在菲的美国人为由,要求在菲南部棉兰老地区的所有美国特种部队撤离。杜特尔特还指责美国造成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暴力局面,称菲律宾与西方结盟是该国叛乱持续不断的根源。他还展示了殖民时期,美国军队杀害菲律宾穆斯林和平民的照片和文字资料,借此说明美国无法就人权问题进行说教。

  尽管对美国的批评言辞激烈,但是杜特尔特并不打算切断与美国的关系。他在13日出席活动时表示,菲律宾不会终止与盟国的关系,也不会切断与军事盟国的关系,但是菲律宾将会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菲律宾总统府方面也表示,要求美军撤离的说法还没有落实到政策层面,而且这不意味着菲律宾将背弃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埃内斯特·阿贝拉表示,总统只是就美国人在棉兰老地区面临的风险发出劝告和警告。菲律宾将继续履行例如《强化防务合作协议》与《访问部队协议》等协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2日表示,尚未收到菲律宾政府要求美军撤离的官方要求,并强调将与菲保持盟友关系。“我认为没有一段历史没有麻烦的过去,但是我们对菲承诺保持盟友关系,我们期待用自己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他同时表示,此前杜特尔特的“粗口风波”并没有影响两国间实质性关系。

  此前,美国国务院在菲律宾打击贩毒问题上称,美国致力于维护人权,对菲律宾法外处决毒贩的行为表示担忧,并将继续密切关注菲律宾的行动。在9月3日的“粗口风波”后,美国媒体群起而攻之。美国之音报道称,奥巴马“对杜特尔特的言论置之一笑”,但白宫旋即表示奥巴马取消了原定与他的会面。《华尔街日报》认为,美菲亲密的盟友关系因为菲律宾的新反毒斗争发生罕见的外交关系破裂,双边既定会晤的取消也显示了奥巴马在这种国际性场合上对一国领导人的冷落。

  福克斯新闻评论称,自杜特尔特上台以来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变得不稳定,杜特尔特一直公开批评美国的安全政策,也是为了显示他的外交政策将不再依赖于美国。

  面对美国媒体的指责,《菲律宾星报》的报道表示,在杜特尔特政府的领导下,菲律宾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不佳。杜特尔特此前曾指责美国介入他发起的禁毒战,表示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对菲律宾发号施令。自杜特尔特发起禁毒战以来,已经有超过2000名涉嫌贩卖和吸食毒品的人被处决。

  有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对杜特尔特的言论采取了相对克制的态度,是因为双方在很多方面存在利益需要。《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菲律宾是美国长期的盟友,菲律宾仰仗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对他们的支持。菲律宾也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一部分,华盛顿需要按照2014年达成的防务协议条款在该地区部署兵力。”

  (本报曼谷、华盛顿9月13日电)

上一篇:“我们只想安安稳稳地过日子”(第一现场)

下一篇: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