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宜秀区脱贫攻坚战年中综述之二: 立足发展 产业扶贫拔穷根

日期:2016-09-19 09:27:41   来源:   点击:
  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

  习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在脱贫攻坚的宏大战役中,宜秀区近年来紧紧握住发展这把金钥匙,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开发式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开启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之路,描绘出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宜秀样本。
 

  产业如何选择?





  “认识你自己”,这是贯穿古今的哲学命题。当贫困村镇选择脱贫产业时,这一问题依旧首当其冲。

  宜秀区山水人文资源丰富,发展生态旅游条件得天独厚,但过去许多群众守着宝贵资源过穷日子,成为专家学者眼中“富饶的贫困”。

  近年来,宜秀区杨桥镇呼应“宜游宜秀”发展战略,围绕“生态立镇、特色兴镇”目标定位,突出发展休闲旅游、生态旅游,以人促游、以游促农,农游合一的全新理念,
使贫困劳动力通过经营农家乐、发展种养业等实现了就业增收,走上了致富道路。

  该镇素有“鱼米之乡”和“城市后花园”之美誉,物产资源丰富,拥有“太湖糯”水稻、“大红袍”柑桔、珍珠等名优特农副产品,形成了木材加工、建材、石灰石、优质水果生产、旅游、养殖等产业集群。实施规划中的杨桥白鹿山工业园已显现雏形,亚洲最大的阿尔博安庆白水泥、吉港白鳍豚水泥落户园区,产业优势明显。

  五横乡白林村是有名的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人均收入低。现今,依托“邓石如、邓稼先”故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白林村着力打好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张名片,重点谋划建设两邓文化产业园,同时结合“三线三边”环境整治,让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众多市内外游客慕名前来。

  白林村狮山林场所产的无公害有机绿茶“龙山云雾”曾获农业部优质产品称号,年产量达600斤,年产值近40万元。该村计划开发新茶园200亩,把“龙山云雾”做成名茶之秀,将白林茶场打造为名茶基地,千亩茶园,让特色农业发展与产业扶贫携手同行。

  像杨桥镇和五横乡一样,宜秀区多地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立足资源禀赋,成功打造出地域特色突出的脱贫产业。

  该区推进产业扶持脱贫,始终坚持市场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和产业发展规律。按照新近出台的《2016年安徽省精准扶贫帮扶实施方案计划和措施》,特色农产品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等契合宜秀特点,将成为今后的重要脱贫产业。
 

  产业如何扶持?



 

  30多年的“三农”实践探索反复证明,乡村产业发展,没有龙头就难以形成产业链,难以实现转型升级。

  在产业扶贫中,宜秀区坚持以规模经营为引领,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快速发展,有了龙头带动,产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增强,脱贫发展后劲更足。

  该区先后组织四十余家新型农业主体和百余名农技人员精准帮扶各贫困村(社区)和贫困户,引导更多贫困户充分利用宜秀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31家帮扶企业与8个贫困村就发展特色种养和农产品加工业达成了双向选择意向。龙潭生态农业公司在罗岭社区和鹿山村的瓜蒌种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杨桥镇螺山村与义宏水稻种植合作社合作,发展稻田养虾规模达300余亩,预计亩增收1000元以上;五横乡白林村光伏电站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

  脱贫产业顺利发展,金融、科技等要素不可或缺,该区积极打造融资、服务等各类产业扶持脱贫平台,会同安庆农商行联合开展扶贫小额贷款评级授信工作,目前,已评级2031户,评级占比93.56%,授信户约406户,授信占比约20.00%,授信额度约1510万,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机制正不断完善。

  今年起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行动,将在全区8个贫困村修建乡村道路19.151公里,贫困村老村道加宽6.933公里,区级配套资金达222.16万元,进一步提升产业扶持脱贫的硬件支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产业如何富民?



 

  “产业化扶贫不是简单的产业化,扶贫才是它的本质属性。”宜秀区扶贫办主任朱训林说。

  宜秀区强调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的牢固利益联结机制,避免产业扶持脱贫过程中龙头企业、大户受益,而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人口被边缘化。

  对有劳动力、有能力、有土地,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宜秀区采取直接帮扶模式,给予一定额度资金帮扶或实施贷款贴息。此外,对自身无劳动能力或脱贫能力差的贫困户,该区采用托管帮扶、合作帮扶等模式,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致富增收。目前,这条稳固长效的产业扶持脱贫之路正在宜秀大地不断拓展延伸。

  罗岭镇花元村是宜秀区8个贫困村之一,该村村级主导产业不突出,现有贫困户81户196人。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宜秀区引进安庆市皖宜季牛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结对帮扶,项目计划投资1080万元,将白水宕圩改建成标准化连片精养池塘,改变传统粗放型养殖模式,打造成以休闲为主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该项目实施后,每年可年增加村集体纯收入30万元,解决贫困户25人就业,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带动25户66人脱贫。此外,通过项目带动,本地区水产养殖亩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项目可望2018年上半年建成。

  杨桥镇鲍冲湖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将农民手里的闲置土地、荒地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发包给有能力的企业或个人进行承包,成功流转闲置土地130亩种植瓜蒌,并促进当地闲置在家妇女、普通伤残人员、精准扶贫户、闲置劳动力等近400余人实现再就业,有效地增强了该村经济发展“造血”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收入水平。

  该村水库组困难户张起华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了,几十年来都是靠种田为生,家里条件一直不是很好,现在村里将我们的土地流转了,我们不仅可以拿到租金,而且还能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拿到60元钱,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如今,宜秀区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已与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相结合,开启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幕,让农民分享到了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推动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行走宜秀大地,曾经的穷乡僻壤披上新装,贫困的家庭传出欢声笑语。时光的脚步匆匆不息,宜秀产业扶贫仍将持续发力,书写一份庄严的历史答卷。 (嵇奕华)

上一篇:娄雪松主持召开全区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娄雪松主持召开区长办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