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机构喊话调整已近尾声 基金开始逐步加仓成长股

日期:2017-12-13 08:34:05   来源:   点击:
  本周以来,市场大幅波动。就在“资金撤离兑现收益”的猜测甚嚣尘上时,多家机构纷纷出来喊话:稳住,市场调整已近尾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获利资金减仓的压力已得到释放。从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已重新加仓A股。多家券商以及基金公司认为,中盘蓝筹或成明年风口,部分创业板成长龙头也值得挖掘。

  调整因机构集中减仓

  上周,两市股指双双回调,上证综指下跌0.83%,深证成指下跌0.70%。从行业方面看,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共有22个下跌,其中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及国防军工板块领涨,钢铁、有色、计算机等跌幅居前。

  包括中国平安(71.210-2.04-2.78%)贵州茅台(651.3200.330.05%)京东方A(5.730-0.07-1.21%)等此前备受机构青睐的蓝筹白马股,11月中下旬以来也纷纷震荡回调。从资金流向看,东方财富(13.610-0.40-2.86%)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最近10日资金流出净额排名前十的个股中,科大讯飞(61.890-0.24-0.39%)、京东方A分别以24.02亿元和23.86亿元的主力净流出额分列一二名,中国平安、格力电器(43.020-0.42,-0.97%)中兴通讯(37.090-0.18-0.48%)等三季度公募基金热门重仓股也在名单在列,最近10日主力净流出额均超过8亿元。

  最近10日主力资金净流出前十个股(截至12月12日)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在此背景下,市场上开始有声音质疑:不是到了年底,抱团蓝筹白马的机构资金都跑了吧?

  招商证券(18.140-0.46-2.47%)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

  本轮市场调整除了对去杠杆严监管的担心之外,与QFII和陆股通客户年底集中减仓兑现收益有较大关系。尤其香港机构投资者多选择在圣诞假期前减仓。通过多方调研了解,市场投资者较少因长期不看好A股而减仓。目前来看,大部分机构减仓的压力已经明显释放,而这部分资金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将重新买回A股。

  在谈及年底机构资金动向时,前海联合基金经理林材也表示,公募基金投资并没有获利回吐的问题,但年底调仓换股确实存在。在当下时点,公募基金普遍需要对来年的行情进行判断,并根据行情变化对资产配置进行一定调整。但对于有些保险或券商来说,可能由于涉及年底结算、会计科目调整等原因进行减仓动作,总的来说属于正常范畴。由此或许会给年底股票市场带来一些波动,但这样的波动是暂时而正常的,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

  基金开始逐步加仓

  据市场人士分析,当前市场的波动部分是由于公募基金年末调仓所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前部分基金公司不单为了保收益、拼业绩而进行调仓,更多的则是为下一年度的投资进行新一轮的“布局”。

  有基金经理透露,“近期有部分业绩驱动的成长股表现颇佳,如大族激光(52.660-0.62,-1.16%)、东方财富等,并非纯粹炒概念。目前很多成长股估值合理,值得关注”。

  据好买基金数据统计,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主要减仓了餐饮旅游、计算机和汽车。另外,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32%,当前仓位63.1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2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33%,当前仓位分别为91.37%和58.3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12月8日

  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农林牧渔、石油石化和交通运输,配置仓位分别为6.01%、5.41%和5.10%;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综合、国防军工和有色金属,配置仓位分别为0.40%、0.45%和0.5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12月8日

  除了积极加仓,临近年底,各大机构都在密集调研寻觅投资品种,一定程度上也给出市场的风向。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12日,近一月以来,机构调研了740家上市公司,其中获得超过50家机构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3家,海康威视(38.850-0.52-1.32%)汇川技术(27.310-0.27-0.98%)等热门股位列其中。从板块来看,生物医药、5G、电子等行业仍然受到机构重点关注。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中盘蓝筹受青睐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

  经过调整,目前无论是周期、白马还是成长股,都已经出现了较好的估值性价比。从跨年或一季度行情的布局出发,实际上投资者的选择已经可以很多样。短期研判,因流动性以及预期扰动,年底各类资产的表现较为平淡,A股或仍维持震荡行情,遇到大跌可能是加仓机会,配置结构可趋于均衡。

  除了均衡配置的建议,业内对中盘蓝筹股的关注度也逐渐上升。

  前海联合基金经理林材

  判断未来价值股等投资逻辑不会发生改变。今年市场风格偏向于千亿以上的大盘股,相对来说,500至800亿元的价值股涨势并没有那么突出。在比价效应下,盈利增速较高,PE相对低的中盘蓝筹未来可能迎来更多投资机会。他还表示,目前正在加大中盘蓝筹到研究,并已经物色了部分合适标的,逐步开始建仓工作。

  广发证券(17.330-0.38-2.15%)发展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张岚

  目前市场真正具有话语权的是QFII、保险、大基金以及大型私募。作为大型机构,他们要赚长线的钱,显然要配置有价值支持、研发投入比较大、目前体量比较大、利润足以抗衡任何一次市场波动的公司,这些公司才是未来价值投资的主线,预计明年中盘蓝筹股会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支撑。

  此外,也有声音更看好创业板指。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

  在经济企稳复苏背景下,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长已开始强于大市值公司。同时,价值投资者也看到公司的确定性不等于股票的确定性,伴随着大市值公司价值发现和估值基本到位,其股票的确定性本身也在下降。确定性的天平,实际上正在悄悄地、动态地转向业绩上升而估值下行的中小市值成长股。2018年A股市场的机会将更多集中在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中。结合盈利增速趋势与估值水平,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

上一篇:樊纲:经济会在谷底徘徊一段 新周期未到不要太乐观

下一篇:北京二手房现全面砍价 全年成交13.4万套同比暴跌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