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中医专家教你一套“组合拳” ,轻松养出好五脏

日期:2017-12-11 08:47:13   来源:   点击:
  受访专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 夏公旭

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副主任医师 王 旭

五脏的主要功能为化生和贮藏人体精气,所以,养好五脏对于养生意义重大。五脏怎么养其实很简单,记住一套五脏养生“组合拳”,一种食物配合一个穴位,吃吃喝喝、揉揉按按,轻轻松松养五脏。

养肾套餐:黑豆+涌泉

黑豆入肾经,《本草纲目》记载,黑豆能“治肾病,利水下气”。黑豆怎么吃最养肾?明代药学著作《本草汇言》指出:“煮汁饮,能润肾燥,故止盗汗。”所以,最简单的黑豆食疗方就是黑豆豆浆。做法:干黑豆浸泡一夜,与清水的比例为1:20,打浆后充分煮沸即成,食用前加适量白糖调味。要提醒的是,慢性肾病、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合并肾功能不全、血肌酐、尿素氮升高者,不宜过多食用黑豆及其他豆制品,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补肾的穴位有很多,不得不提的就是涌泉穴。涌,外涌而出也;泉,泉水也。顾名思义,这个穴位对于滋肾阴、补肾水意义重大,尤其适合肾虚型腰痛者。涌泉穴位于脚掌中线的前1/3处,将拇指放在该穴上,用较强的力搓揉20~30次,两脚都要按摩,晨起和睡前按摩,养肾效果较好。

养脾套餐:大枣+足三里

《素问》记载,“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谓治病和药,枣为脾经血分药也。”《神农本草经》认为红枣“安中养脾,助十二经。通九窍,和百药。”这里推荐一个健脾补血的食疗方——花生衣红枣汁。做法:花生米100克,温水泡半小时,取其红衣,与干红枣50克同煮半小时,加适量红糖调味,一日内分三次服用。适用于产(病)后血虚、营养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癌症放疗、化疗后血象异常等症。大枣虽然是进补佳品,但过量食用亦有害。由外感风热引起的感冒、发烧及腹胀气滞者,不宜食用大枣。

足三里穴属胃经合穴,是一个能防治多种疾病、强身健体的重要穴位。气虚体质的人免疫力低,容易疲劳和生病。时常按摩足三里穴,可以健脾补气。足三里穴位于腿部,外膝眼向下四横指(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处。

养肺套餐:白果+太渊

《本草纲目》中说白果“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本草便读》记载白果能“上敛肺金除咳逆,下行湿浊化痰涎”,尤其适合虚寒咳嗽者。这里介绍一款白果养肺的食疗方——白果鸡丁。原料:去皮和芯的白果10枚,鸡脯肉200 克,青椒50 克,葱白15 克,鸡蛋清1个,干淀粉15 克,水淀粉50 克,鲜汤50克,精盐、料酒、香油适量。制法:将鸡脯肉切成1.5厘米的方丁,用精盐、料酒拌匀入味5分钟,再加入鸡蛋清、干淀粉抓匀上浆;青椒、葱白洗净切小丁; 银杏入沸水中焯熟,鸡丁用四成热的油快速滑炒捞出;葱丁炸香,放入青椒、鸡丁、白果和鲜汤,翻炒均匀,水淀粉勾芡,淋入香油即成。此菜适用于年老体弱湿重之久咳、痰多、气喘,及妇女脾肾亏虚、浊湿下注所引起的白带量多、质稀等症。 需要注意的是,白果不宜生吃,熟吃也不可过量,以防中毒。

太渊穴是肺经的源头,肺气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全身各处。因此,刺激太渊穴可以达到补气养肺、止咳平喘的效果。太渊穴位于腕横纹上,桡动脉搏动处。用左手拇指尖端按压右手太渊穴,垂直向下按压,按而揉之,然后缓慢屈伸右手腕,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热和走窜等感觉,持续20~30秒后,渐渐放松,再轻揉局部,如此反复操作。左右交替进行,每穴按压5~10分钟,每日1~2次。

养心套餐:龙眼+神门

桂圆也叫龙眼,入心经。《日用本草》记载其“益智宁心”,清代药学著作《得配本草》认为龙眼“葆心血”。这里为大家介绍一款用龙眼制作的宁心安神汤:龙眼肉15克,莲子、芡实各20克,用水熬煮直至莲子和芡实熟烂。可调理记忆力衰退、失眠、神经衰弱等症,还可用于改善夏季脾胃功能减退导致的食欲不佳。桂圆多食易气滞,阴虚火旺者以及舌苔厚腻、气壅胀满、腹泻者应忌食。另外,桂圆性热助火,故儿童应少食。

神门穴位于腕横纹小指侧端的凹陷处。具有安定心神、泻心火的功效。日常可随时掐、揉刺激神门穴,以有轻微酸胀感为宜。晚间睡前按摩神门穴,助眠效果更好。就寝时以右手大拇指按左手神门穴5~10次,再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右手,有利入睡。

养肝套餐:枸杞+太冲

枸杞子滋肝益肾、填精坚骨,清后期医家凌奂所著《本草害利》一书把枸杞子奉为“补肝第一猛将”。现代研究显示,枸杞中的甜茶碱能防止肝脏内过多的脂肪贮存,有防治脂肪肝的作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款枸杞白菊茶。取枸杞子、白菊花各3克,泡水代茶饮,可辅助治疗肝血虚引起的见风流泪、白内障等眼病。要注意的是,枸杞偏于温热,感冒发烧、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不要吃。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中医认为高血压与肝阳上亢、肝火旺有关,因此按摩太冲穴可有效降压。此外,感冒初期按摩太冲穴,还可减轻感冒引起的双目流泪或干涩等不适。用手指沿着足部拇趾、次趾间的夹缝向上移压,足部动脉搏动处就是太冲穴,每次持续按压4~5分钟。▲(生命时报特约记者杨璞)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上一篇:内裤怎么穿最健康 女性选浅色 老人穿平角 孕妇需高腰

下一篇:想要健康长寿 这样养生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