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博鳌论坛热议“亚洲经济” 期待中国改革开放新举措

日期:2018-04-10 08:51:53   来源:   点击: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预测”、“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中印经济合作的潜力”等多个分论坛聚焦亚洲经济,中美贸易摩擦仍是论坛上热议的话题。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事关中美两大经济体,也将为亚洲经济带来风险及不确定性。

  他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自身的需要,不管是否有贸易战,或贸易纠纷,中国自己都要往前走。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不在于怎么处理眼前的纠纷,而是怎么发展。

  当天,博鳌亚洲论坛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第8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选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任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副理事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被理事会任命为秘书长。

  “点赞”中国经济

  “我认为至少20年,甚至到本世纪中叶,亚洲还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在论坛上称。他之所以如此乐观,是基于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印度经济增速预计将加快,中日韩合作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也将给亚洲带来新的机遇。

  在4月9日的论坛上,中国经济前景被多次“点赞”。戴相龙预测,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中国能够保持6%的年均GDP增长率,保守估计也能达到5%以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二战之后,第三个从低收入行列步入高收入行列的经济体。到2030年,即使考虑汇率因素,中国也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届时每年将为全球GDP增量贡献30%以上。

  相较于过去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有所放缓,这也引起国际上的关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年均增长9.4%,后10年增长7.9%,近5年增长6.9%。这不是经济衰退,更不是经济周期的表现,而是我们主动、自觉、有效地调整经济发展战略。”戴相龙说。

  中国的经济发展图景正在发生改变。戴相龙引用中国经济成长的贡献率数据说,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仅有9%,而消费和投资的拉动率分别达到59%和32%。“所以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更加注重质量。”

  戴相龙建议,未来应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会涉及到部分中国企业被关闭,违约债务将是最紧迫的问题,要以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来处理企业债务;要改善资本供给,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改善住房供给,防止房地产泡沫,学习德国的住宅储蓄银行制度。

  近几年,印度经济增长也十分引人瞩目,但制造业成为短板。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指出,从产业结构而言,印度制造业基础薄弱,在此基础上发展服务业是不现实的。而中国目前有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机会可能向印度转移。因此,中国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印度发展制造业,印度加快发展制造业也可以为更多的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经济一体化是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表示,60%的亚洲贸易其实都是在亚洲内部进行的,并且亚洲的金融一体化也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然而,中美贸易摩擦令当前亚洲经济面临不小的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引发整个亚洲经济波动。”樊纲在论坛上称。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亚洲各经济体之间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中国的出口当中可能包含大量的从亚洲其他各国的进口,因而中美贸易摩擦会影响到整条供应链上的各个国家,为亚洲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亚洲经济发展趋势应从更加全面的角度进行研究与预测。除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风险之外,美国升息缩表的幅度与频率,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地缘政治等因素均会对亚洲经济的发展前景产生影响。

  日本银行前行长白川方明在论坛上称,分析“贸易摩擦”应多关注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他以日本为例指出,日本多年来深受通缩之苦,通缩是造成经济复苏缓慢的一个因素,但深层次的原因是人口结构的改变。日本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在未来10年20年将带来更多问题。促进经济发展,应在加大投资和技术变革等提高生产率的策略上着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自身需要

  博鳌亚洲论坛上,国际政商人士也表达了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美国前商务部部长Carlos Gutierrez指出,民粹主义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实行保护主义并对华发起贸易战的原因。特朗普试图告诉选民他们未能实现薪资的增长,失去工作,以及一些人被全球化抛在后面,都并不是他们自己的错,而是贸易的错。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也认为,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将贸易当成“替罪羊”。他表示,各国需要共同做的事是为世界经济回暖“添一把柴”。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都应该理智对待现状。他同时重申中方立场: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中国现在采取的措施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同时也是维护现有贸易体系。

  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在论坛间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是互利的。出现贸易摩擦,按WTO的规则、就事论事才是正确的解决方式;破坏WTO规则,单边采取行动则对谁都没好处。

  廖晓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对世界经济作出显著贡献,未来应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中国完全实现了对WTO的承诺,这不是中方自己说的,而是WTO有审议机制,审议之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成员都要对此作评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即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备受期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此前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在博鳌论坛上宣布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政策给中国带来的益处,并且相信他会实施更多、更开放、更有益的改革政策,这将为美中贸易和美中关系带来积极影响,我们都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期待。”美国Lennar国际总裁Chris Marli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我不知道会宣布什么新的改革开放措施,任何新的措施都是有可能的。”樊纲在论坛上称。他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自身的需要,不管是否有贸易战,或贸易纠纷,中国自己都要往前走。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不在于怎么处理眼前的纠纷,而是怎么发展。

  樊纲认为,中国比以前更加强大,各领域的制度改革使中国具有更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前我们还有一些不太敢开放的,比如说资本账户,因为我们处理危机的能力,承担风险的能力比较弱。现在,随着进一步清理国内的债务风险,我们的能力更强了,也可以更加开放了。”

上一篇:中国楼市迎来“大考年”:投融资难题如何破解?

下一篇:海南岛变“自贸港”促城市价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