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游宜秀 > 正文

心怀善念 兼济苍生 ——记安庆好人眉山村村民许济怀

日期:2018-05-22 16:25:36   来源:   点击:
心怀善念    兼济苍生                  
        ——记安庆好人眉山村村民许济怀
  2018年眉山村的棚改任务时间短,任务重,高速入口那宗地块的拆迁只有一个多月时间,目前,43大户已经拆迁35户,还有8户面临着人多屋少的状况。许济怀的家就在这8户中间,此时的他已经是尘肺病三期,挂着氧气瓶24小时吸氧,时日不多。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5月9日他还是艰难的走到眉山村部,一脸郁闷的问着村里书记杨民:“怎么不到我家去啊,你把我当成钉子户了?”杨民解释说:“你家人多房少,对于这个情况政府最新的政策还没出来,要去你们家谈的话,需要下掉3人的户口认证。”许济怀一听,回去就召集了四个姐妹来家中,把情况一说,大家都不乐意了,拿掉谁的户头呢?许济怀大手一挥“都别争了,下掉我家三个人的,你们的都归你们。”几个姐妹都愣住了,“不要为难政府,既然有政策我们就按政策来。”第二天,在眉山村部,许济怀跟村部的负责同志说:“不是多了三个户头嘛,把我和我老婆何玉芳,儿子何俊的下下来,协议快点签掉,不能耽误村里的大事。明天我们就搬走。”没有想象中的纷繁复杂的政策解读,没有斤斤计较的家庭内战,这件事就在许济怀的无私下简单、迅速的解决。头一天签好协议,第二天就搬走,接下来的几天里,许济怀和妻儿、孙女准备在小旅馆住上几天,就去重庆儿子家里,他说,儿子的新房装修好,还没去看看,看上一眼,此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那天,眉山村部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被感动了,大桥街道办事处的主任李何惧提议给许济怀捐款,第二天,许济怀在搬家的时候,几千元的捐款也送到他手中,区文明办、民政局、妇联、工会听闻许济怀的事迹也纷纷送去慰问金。

 

(许济怀签订房屋拆迁协议)

 
  人的一生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2017年,许济怀当选为“安庆好人”。那时,许济怀是安庆市舒州中学男生宿舍管理员,“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坏事不要多我一人”是他的口头禅,也被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为“许叔叔”。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三个年头,十三年含辛茹苦,十三年默默无闻,虽然只是学校近百名教职工中平凡的一位,但他爱岗敬业,用真诚和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用自己的行动赢得身边同事和全校同学的信赖。他的工作主要负责男生宿舍管理,虽然看上去简单,但却时时刻刻联系着全校所有男生;虽然看上去平凡,但却每天24小时坚守在岗。对于同学们生活上的琐碎之事他都了然于胸。同学有困难能帮一把是一把,看见心情忧伤的同学他会抽出时间和他聊天,排解困苦。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这生活的孩子们就如同我自己家的孩子一样,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我只是尽了微薄之力适当的保护关照一下他们。”2011年安庆发生119地震,舒州中学成为受灾群众安置点,许济怀和学校老师一起连夜奋战:腾教室,搞卫生,搬器材,烧开水……忙里忙外,一直忙到深夜才把所有来学校避险的老爷爷老奶奶安置好。天下大雪,老许把自己用的水壶电排插全部拿出来,方便受灾群众,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大伙们都纷纷对老许举起大拇指。
 
(村委会看望住院的许济怀)  
 
        许济怀同志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他所做的每件事,没有报酬,没有掌声,没有花环,但他却欣然地说:“我在过程中享受到了快乐,这是什么都换不来的”。放弃三个户头这种高风亮节的行为你可能没有一个概念,那么我告诉你,许济怀这次棚改中放弃掉的三个户头中,每个人40平方,每个平方4400元,价值是520000元。许济怀坚信财富是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他同样要求自己的妻子、儿子不能占政府的便宜,任何时候不能耍横撒泼、亲情永远是最重要的,他的儿子许俊正是26岁的年纪,对于唾手可得的50多万元,他没有觉得沮丧、伤心,他理解父亲。四月份得知父亲病重,他辞掉了重庆的工作,回到老家,照顾父亲,对于父亲让出三个户头,这个从小就被优秀品质浸润的男孩更觉得父亲的高大。
  在得知许济怀最后的愿望是想去重庆看看儿子的新家,但身体也不允许坐飞机、火车,只能租一辆救护车时,区政府和大桥街道马上为他们联系医院,解决救护车问题,让他们一家能够尽快到达重庆。
 
编后语
  在棚改过程中,充满着这样鱼水之情,多是让人感动的画面,一方面因为许济怀这样的好市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眉山征迁指挥部细致的工作方式,时刻把村民放在心上,老百姓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8年4月1日率先启动外环北路周边棚改项目地块一的征迁工作,涉及拆迁房屋43大户,拆迁面积1.8万平方米。眉山征迁指挥部始终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节点不移,以“一包到底、一把尺子、一个口径、一份执着”的“四个一”举措形成征迁工作的强大推动力,以“敢于胜利、敢打硬仗、敢于担当”的“三敢”精神提升征迁工作的顽强战斗力,强势推进外环北路周边棚改地块一征迁任务率先完成。
  截至5月12日,外环北路周边棚改地块一涉及拆迁房屋43大户,已签拆迁协议41户,完成率95%,已签协议房屋拆除36户,完成率83%。一串串数字的背后,一户户的签约、腾房、拆除,是每个指挥部成员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付出。“外环北路周边棚改项目作为安庆市2018年棚改项目之一,尤其地块一征迁工作的提前实施,我们更要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尽最大可能保障征迁户的切身利益。”指挥部政委何承海如是说。时间紧、任务重,作为政委的何承海深知,没有全身心的付出和铁一般的工作纪律,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但连续的熬夜使得他血糖升高,白天要去医院吊水,晚上一回到办公室,就会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入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一线查看房屋拆除现场的进展、召集指挥部成员研究和探讨下一步工作,梳理各类数据和特殊难题。(张箭)

上一篇:企业家龙道权凡人善举谱写“好人之歌”

下一篇:[安庆日报] 五十载风雨同舟 患难中不舍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