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游宜秀 > 正文

“戏乡”罗岭 黄梅飘香

日期:2018-08-16 15:30:47   来源:   点击:
“戏乡”罗岭 黄梅飘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宜秀区罗岭镇文化艺术发展迅速,“戏乡”名片不断彰显。“戏乡”罗岭群艺协会于2017年底完成各项依法登记手续,由宜秀区民政局核准成立,并获得社团法人资格。协会成立半年多来,以“传承黄梅经典、繁荣罗岭文化、丰富群众生活、打造‘戏乡’名片”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
  7月14日,“戏乡”罗岭群艺协会参加了当地举办一项旅游主题活动,协会里的会员们倾情献艺,给与会的嘉宾和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成立半年多来,罗岭群艺协会共吸纳会员56人,包括退休干部、城镇居民、企业职工、退休工人、个体业主等各界人士,为“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实现乡村文旅振兴”,会员们一直不懈地努力着。没有启动资金,会员自筹;没有服装道具,会员自己购买,通过各种渠道筹措,现在已基本满足传统小戏的服装需求。
  罗岭群艺协会成立以来,不管有没有演出任务,都一直坚持排练,很少间断,大家的表演水平也随着日趋提高,他们主要以演唱传统戏曲为主。以前会员们只能唱一些黄梅戏经典唱段的独唱和对唱,现在,他们不仅会唱片段,还能表演诸如《打猪草》、《夫妻观灯》、《王小六打豆腐》等群众耳熟能详的黄梅戏传统折子戏了。
  罗岭群艺协会的会员们不仅自娱自乐,还下乡进村,服务社会,娱乐群众。群艺协会成立以来,已经为社区居民和乡村农民义演了20余场,现场观众累计5000余人。罗岭的老百姓对于群艺协会会员的表演是有口皆碑。
 
  老艺人为后生树榜样
  罗岭群艺协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鼎力扶持,离不开罗岭这块得天独厚的黄梅戏艺术土壤,更离不开戏乡罗岭群艺协会会员对黄梅戏的执着追求。
  今年72岁的民间老艺人吴昌庆十几岁就开始学戏,在黄梅戏的舞台上跌爬滚打了几十年,现任群艺协会的名誉会长兼艺术总监。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他都坚持悉心指导会员们唱做念打,从不抱怨一句。他恨不得把自己的一身本领一下子全部教给协会的会员们。
  打鼓的吴冬生今年已经70多岁了,却仍旧活跃在民间的黄梅戏剧社里,每月有三四千元的固定收入,听说家乡成立了群艺协会,缺少司鼓琴师,二话没说就回到家乡,加入群艺协会,当上了专职司鼓师,无偿教授技艺。
  老艺人程小根、琴师曹其华、金国海等,也都六七十岁了,群艺协会每次排练演出,他们都是随叫随到,那种不为名利的敬业精神,为后生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后来者专心学戏值得称道
  在群艺协会中,不仅是那些老艺人无怨无悔热心传帮带的行为令人钦佩,后来加入的一些会员也是好样的,比如兽医吴松奎、普通市民严顺生、个体户章清清、保险员严永梅、酒代理刘杰等,由于内心对黄梅戏的热爱,尽管他们都有自己的职业,工作很忙,但是同样都克服了重重困难,抽出时间,虚心想老艺人们请教,专心学戏,最终也成为协会的中坚力量。
  “加入戏乡罗岭群艺协会,用自己的倾情献艺,为黄梅戏的传承出一份力,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带来一些快乐,是我们所乐见的,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希望为更多人奉上黄梅戏文化大餐!”会员们这样说道。
  (记者/刘惠子 通讯员/嵇奕华  王龙)

上一篇:安庆晚报:“环保管家”守护长江母亲河

下一篇:【安庆晚报】创业路上的一名敢闯老兵 有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