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游宜秀 > 正文

天开图画观音石/王四清 文/图

日期:2015-02-11 17:29:22   来源:   点击:

天开图画观音石   王四清 文/图



 
观音石,座落在杨桥龙山村境内,灵山之阴山谷中,两块巨大的石壁相叠,石缝及石上色调在四时的阳光照耀下,显露出观音菩萨之影。正如宋代大画家梁楷的减笔人物画,简练而神韵;寥寥数条石纹,形神兼备,耐人寻味。
 
“观音疏钟”据记载是当年苏曼殊大师与诗人柳亚子游大龙山时为观音石庙所题的词,观音石庙依观音石所建。每毎在万籁俱静的黄昏几许疏钟隐约若在天际,苍烟暮霭、声声成韵,一种绝妙意境。最为人们所称道,使 “观音疏钟”成为杨桥十八景之一。后来,由于连年战事不断,此寺被毁。现在,此处又依观音石修建了“观音寺”,香火正旺。
 
大龙山很多景点及传说同佛教的观世音菩萨相关联。传说,观音菩萨当年就准备把大龙山做为她的道场。螺丝精在石塘湖兴风作浪时,又是观音菩萨拯救了大龙山。观音石更不例外。
 
据说,有一牧童发现巨石放射金光,石上端坐着观世音菩萨,观音石因此得名。五台山大德高僧慕名而来,面对巨石昼夜禅定,果真在子夜时,巨石放出金光,观音菩萨端坐莲花台在巨石上,
 
明代隆庆年间,河南白马寺净业禅师云游到此,见巨石上观音大仕宝像清晰依然。而对面的莲花台山,清风吹送,紫气漂绕瑞气浓。群山之间游一叶扁舟洽似一艘普渡众生的航船,在枫崗之中仿佛可见。观音菩萨手抚大龙山,足抵石塘湖,山清水秀,修竹风啸,花香鸟语,风光秀丽,好一处人杰地灵的绝妙之处。逐发愿再建寺庙,落成后虽不及原寺宏伟,但也不逊色于长江流域的寺庙之风范。

上一篇:五横—名人文化积淀深厚

下一篇:天造神奇巨石山/文图·王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