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游宜秀 > 正文

天造神奇巨石山/文图·王四清

日期:2015-03-27 12:57:14   来源:   点击:

天造神奇巨石山
文图·王四清

题大龙山(明•王煜)

同安城北山万重,西曰大龙东小龙。
长松涧底结琥珀,秀峰云里开芙蓉。
杖藜每共野老至,采药或与仙人逢。
有时乘兴临绝顶,俯视培塿俱凡庸。

 整个大龙山主要有大龙山、小龙山、花山组成,诗中的小龙指的就是小龙山,小龙山也叫红山、洪桂山,因山上有个众多大石头,并有巨石凌空,又称为巨石山。
 新编《桐城县志》描述:小龙山,亦称洪桂山,位于县城南50公里罗岭乡洪桂村。面积4.7平方公里,海拔515米,东滨菜籽湖,西连大龙山,南眺花山,北瞰罗家岭。明清时,曾以“五里三进士(姚孙棐、龙鲤门、许鲤跃),隔河两状元(刘若宰、龙汝言)”而闻名遐迩。小龙山腹地龙窝,东有龙门峡,西有倒桅岗,西有月亮山,北有游龙峪,全山拥有猴子石、船艄石、万鹿洞、聚仙宫、双株柏、进士第、严凤英故居等。
 这里阳光充足,气候温和,雨量丰沛。山上动植物极为丰富,主要植物有马尾松、杉、竹、枫、茶及猕猴桃、樱桃,还拥有二干五百多株名贵树种白玉兰,被定为白玉兰基地。主要动物有狼、野堵、獾、刺猬、松鼠、蛇类和黄鹂、杜鹃、灰喜鹊等各种飞禽。这里长年碧翠葱笼、莺歌鹊舞。春天,漫山杜鹃红,如火如荼;遍地白玉兰,似雪似云。深秋,处处枫红,如丹霞铺地,诸峰尽染。
 小龙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凤凰溪在这里发源,成就出著名的“龙山凤水”这块风水宝地。书法大家邓石如有方闲章,就叫“家在龙山凤水”。这里即以“五里三进士(龙鲤门、姚松飞、许鲤跃)、隔河两状元(龙汝言、刘若宰)”而名闻遐迩。这里还是著名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的故乡。青山赋予了严凤英艺术灵气,秀水滋润了她如莺的歌喉,这只金凤凰在故乡的摇篮里养丰了羽毛,从小龙山振翅起飞。

 

上一篇:天开图画观音石/王四清 文/图

下一篇:“杨桥记实风光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