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岭镇:相见菜子湖

日期:2023-08-16 15:38:10   来源:   点击:
        嘿,你们好吗!我在这片湖,向我的候鸟朋友们招手。
        这里是安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2021年4月,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我一直清楚地记得,那一天的波光树影,碧水蓝天,草浪滚滚,水鸟翱翔,狗尾巴草肆意疯长,临风摇曳,热情地向外探头,似在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新奇的世界。漫湖的小野花,有紫色、黄色、白色,朵朵淡雅清新,古朴、原生态,生机勃发,春意盎然。水天一色的湿地里,芦苇茎秆直立。长线形叶片,排列成两行,婀娜多姿。蓦然回首,蒹葭苍苍,在水中央。那一刻,我仿佛找到了未来的归宿,我撒欢地跑着、笑着,感受着这片湖带给我的活力与生机。
        往后的日子里,只要有机会,就会走进这片湖。真好啊,我在这!是的,这是我工作的地方。
        夏天,湖水上涨,滩涂被淹没,湖上只有一些本地的留鸟,是相对安静的时候。远处群山青翠,近处水波荡漾,万物肆意地生长,菜子湖芦苇里、灌丛间、草地上、湖滩边,总会有新的生命诞生成长。我期待着在秋天时,那些远方尊贵的客人们。
        渐渐地,我熟悉了这片湖,更是爱上了这片湖,我称它为“我湖”。我常常一个人,在中午的时候,扛着相机、三脚架、望远镜,行走在湖里,捕捉一个个属于我湖的美好。我更会把这些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我总是欢天喜地介绍:“看我湖的……”,这个省略号的内容是经常变的,有时是成千上万只壮观的飞鸟,有时是成片的湖滩上的鲜花,有时候是惊人美丽的湖上落日,有时是绚烂辉煌的湖上朝阳与彩霞,有时是烟雨迷离的湖上风光,有时是正在建设中的湖区基础设施场景,有时是我兴致勃勃地带领着学生们参观……也许是我的态度感染了我的不算多的“粉丝”们,大家为我点赞的时候也都说“我湖太美了”云云,不知不觉间,“我湖”成了“我们的湖”,大家提起这片湖便都有了一种亲切感,湖上的一切都能让大家惊叹,进而更爱这个湖,更爱这个湖上的飞鸟,更爱我们的家园。
        春去秋来,候鸟回来了。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那是我最激动的日子,我一年才能见到一次的朋友们,带着千山万水的气息回家了。
        工作之余,我总是抽时间来湖边,看看这些朋友们。巡护队员们告诉我,这是鸿雁,这是天鹅,这是白鹤,这是鸬鹚,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他们说,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生物物种资源曾一度遭到人为破坏。“那时候,围湖造田,渔民拦网养殖、养螃蟹、投放化学饲料养鱼、群众捕猎候鸟、湿地放牧,破坏珍稀植物等现象十分严重,越冬栖息候鸟不到2000只,原有的湿地面积和叶茂繁盛的多样性植物逐年减少,湿地生物物种资源濒临灭绝。”
        随着我市不断高度重视湿地的保护与发展,保护修复、持续利用、科普宣教,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不仅条件变好了,越来越多的候鸟来这停歇、越冬和繁殖,现在的菜子湖,每年吸引着逾十万只候鸟。最开始的它们大都是常见的赤麻鸭、白额雁等普通品种,近些年,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每年都会来到这里。这里,更是被誉为“鸟的天堂”。
        现在的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你可以看到候鸟们成群结队,时而嬉戏玩耍,时而欢叫起舞,时而低空盘旋,时而捕食追逐,组成了这片湿地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依旧经常来到湖边,来看望它们,用我手中的相机,记录它们的美丽、灵动与坚韧。
        真好啊,多想一直在这!(撰稿:陈春丽)

上一篇:罗岭镇姥山社区:生态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下一篇:罗岭镇凤溪社区:辣椒丰收采摘忙 助农实现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