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岭镇:改善软硬环境 标定“美丽乡村”新坐标

日期:2016-09-14 14:15:54   来源:   点击:
  罗岭镇位于安庆市宜秀区北端,素有“三分山水三分田,还有一分是庄园”的美誉,同时也是著名的 “黄梅戏之乡”。罗岭镇根据独特地理和人文资源优势,始终以“坚持科学发展,彰显资源优势,打造城市花园”为主题,以生态环境整治为契机,将发展目光、力量和资源向农村聚焦、倾斜,致力于改善基建“硬件”设施,提升思想“软件”素养,双管齐下,互相砥砺,让“美丽乡村”建设更加稳健、让农村百姓生活更有底气。

 
  以硬夯基 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小龙山社区位于罗岭镇的西南边,背倚风景秀丽的小龙山脉,面临碧波荡漾的菜子湖,拥有国家4A级“巨石山生态文化旅游风景区”,是2015年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走进小龙山社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干净的道路两旁花草点缀,古朴的村落与成片的树林错落有致,整个村庄青山环绕,雾霭袅袅,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现在生活好了,我们村不但路灯安装好了,而且绿化也搞好了,公路两边也不再是光秃秃的了,来游玩的客人也多了。”小龙山社区居民笑呵呵地向笔者说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社区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从群众最迫切、最希望、最突出的需求入手,强势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小龙山社区依托精准扶贫政策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水冲式公厕2处,铺设雨污分流管网2.3公里,建成环新屋组至大树林组宽4米的环组道路3400平方米、环组到户水泥路28000平方米,安装路灯90盏,安装栅栏540米,铺设草坪0.6万平方米,栽植各类树木1.4万棵,修建绿化广场4处达2000平方米,新建健身休闲广场3处达1100平方米,旅游景点移动信号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基本实现全覆盖。

  该社区还注重开展文化墙工程建设,在主要道路两旁新建文化墙绘1000平方米,宣传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把墙景美化作为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行之有效的载体,描绘出和谐、文明、人文、艺术的新农村风景线。

  “接下来,我们还将新建公厕1处,新建墙体300米,新建环组到户宽3米的水泥路1800米、大树林祖至三冲水库宽4米的水泥路工程,购置垃圾桶5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进一步提升乡村硬件设施建设,达到绿化、亮化、美化的效果。”小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章新民介绍说。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全面实施,不仅让群众感觉到了发展的温度,更让群众分享到了发展的成果,幸福生活使群众打心底里充满了幸福感和自豪感。

 
  以软固本 让乡风文明强起来



 

 

  村民是乡村环境提升的直接受益人,也是村庄长效保洁的主体责任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单靠完善配套硬件设施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于根治村民的传统陋习,整体提升农民的文明素养,培养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笔者来到2016年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罗岭镇妙山村,沿途不仅见到农家院落收拾得井井有条,乡村公路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尽管这个行政村离集镇较远,但该村并没有放松对环境卫生的管控力度。

  “为将环境综合整治这项工作做到入脑入心,不仅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还通过大会小会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村民潜移默化地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的生活习惯。”妙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汪旭升说。

  如今,绝大部分村民卫生意识都很强,不仅积极维护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还自觉当起了村里的卫生监督员。汪旭升高兴地说:“大部分村民都会主动伸手去捡道路上的零星垃圾,看到乱堆乱放垃圾等情况,也会第一时间向村委反映。”

  目前,妙山村已建成一个垃圾收集转运站,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的方式处理垃圾,并成立了一支环卫队伍,建立长效垃圾转运机制,做到了日产日清。同时,在重要路口、人员多集中地带,共新增30个垃圾桶,并有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标识。

  为满足当地百姓日益剧增的精神文化需求,该村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定期开展送戏下乡、科教影片放映等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观看,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养,迅速成为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家园”。该村还经常开展各种志愿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村里现在不仅环境美了,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了,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妙山村村民看着村里的变化,喜笑颜开地说道。

 
  软硬砥砺 让乡民生活富起来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建设在百姓心门坎上的民生工程,涵盖着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不仅要让农村环境美起来,乡风文明强起来,更要让村民生活富起来。

  罗岭镇林春村以水稻种植、观光休闲林业、生态茶园为经济发展龙头,以富余劳动力外出经营餐饮、建筑装潢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同时村两委积极加大基础性建设投入,为林春村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目前投资近2亿元的市级重点工程莲花山陵园已投入使用,宁波润家集团投资的生态农业开发项目正式落户该村。

  林春村中心村庄还通过自然式种植,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绿化面积已达50余亩。村容村貌逐渐整洁漂亮,群众参与的热情也从有点抗拒,到逐渐配合,再到目前的主动参与。“美丽乡村”硬件设施和乡风文明的改善和优化,吸引了大量外来游客的目光,促进了旅游产业的稳定发展,大幅提升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我们始终坚持走以章治村、以产带村的路子。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不仅让整个村容村貌变美了,更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老百姓得了实惠,整个精神头和干劲儿也完全不一样了。”林春村村委委员严小云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作为党委政府而言,“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百姓增收创收。“罗岭镇正在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力争将整个生态环境打造得更绿更美更洁净,努力把生态优势和旅游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坚持走出一条坚守底线、后发赶超的新路子。”该镇党委副书记叶龙兵说道。 (嵇奕华 黄辰)

上一篇:罗岭镇打出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

下一篇:罗岭镇小龙山敬老院灾后换新颜 老人开心过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