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岭镇花元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日期:2021-10-29 10:59:43   来源:   点击:
       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花元村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扶持及上级职能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投入近800万元高起点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近年来,花元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突出生态宜居,抓人居环境提升”“突出乡风文明,抓文明素养提升”“突出生活富裕,抓特色产业提升”的工作路径,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这个发展中的美丽乡村正在为村民群众打开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幸福之门”。

突出生态宜居,提升人居环境            
       与此同时,将美丽乡村新建项目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通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污水处理、沟塘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10项建设任务,高起点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全村共投放垃圾桶200余只,由京环公司一体化清运。到2021年新增改水改厕260余户,新增绿化面积2000平方,新增亮化路灯100余盏,新增硬化道路7.9公里。



突出乡风文明,提升文明素养            
       通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义务,倡导文明新风用好村规民约的方式,助力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围绕村务公开、文明创建、秸秆禁烧、邻里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督促各村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坚持自治与德治有机结合,带动村社会秩序、公共道德、村风民俗不断改善;开展“安庆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推进核心价值生活化、日常化,以社会管理创新,有效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升群众幸福感。



突出生活富裕,推进特色产业提升            
        花元村两委积极谋划,盘活本村的资产资源,2021年反美圩、洪庄等地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铺开,黄牛山茶场、白水宕渔场、反美圩农场等产业振兴工程项目建成达效,花元工业园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三场一园”“造血”功能凸显,为村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43.98万元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突破百万大关,连续三年增长率超20%。2020年,在遭受洪涝灾害的情况下不等不靠迅速恢复农业生产,代耕代种水稻315.29亩,收入312795元,集体经济贡献率达31%。2021年,农业种植业收入预计达到80万元,集体经营收入将达到120万元。
(杨俊)  

上一篇:罗岭镇姥山社区:法治“文化墙”点亮乡村振兴路

下一篇:罗岭镇花元村: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 实现农民集体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