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岭镇花元村: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 实现农民集体双增收

日期:2021-11-01 08:45:00   来源:   点击:
       金秋十月,在罗岭镇花元村田间的收割机轰鸣作业,穿行如梭,在金黄色的大地上勾勒出一幅又一幅丰收的画面。近年来,罗岭镇花元村以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为突破口,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平台,开展农业生产代耕代种服务,实现农民增收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花元村通过公司化运营,流转、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复垦、抛荒田代耕等方式大力发展农业经济。今年村集体共种植优质单季水稻1200余亩;通过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参加区农业科技培训等,向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专业培训、生产技术,并解决生产经营的各种问;鼓励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小农户,稳步扩大规模;培育一批规模适度、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花元村共培育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家,休闲农业发展公司1家,家庭农场4家。
       为服务花元村农业生产,增加村集体经济增收,今年年初,花元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开展安庆市鸿元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生产设备购置项目,通过区招标中心挂网采购,以47.38万元中标价购置水稻收割机2台、插秧机1台、植保无人机1台。在村集体自主经营的同时向小农户、种粮大户提供社会化服务,提高了小农户抗风险能力。
       探索集体“代耕代种”模式,不仅化解了土地撂荒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村内贫困户及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浇水、除草、插秧,我都会做,就在家门口务工,每天到这边来做事不仅能赚到一些钱养活自己,还能活动活动筋骨,有益于健康。现在日子过得这么好,都是党和国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脱贫户章尤全开心地说。


 

       章尤全,花元村官岭组村民。2010年因病做过手术,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听说村里在整合土地,他便把自家的地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村里,而他自己平时空闲时在田里打点零工,承包下官岭村民组60亩稻田的田间管理任务,每亩50元,一季稻下来也能有3000元的收入。在花元村,像章尤全这样的贫困户还有20多人。贫困户以村土地流转获得“租金”、就近务工获得“薪金”、按水稻种植净利润一定比例分红的“股金”的方式,真正实现了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罗岭镇花元村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120万元,正在秋收中的水稻收入预计超过80万元。下一步,花元村,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建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打造稻米品牌,整合集体经营为核心的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助力农民、集体经济双重增收。(杨俊)  

上一篇:罗岭镇花元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篇:罗岭镇黄梅村:杭白菊迎来丰收季,千亩菊海盛开“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