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湖乡:“书记项目”聚合力 人居环境暖人心

日期:2022-08-02 09:15:53   来源:   点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白泽湖乡以“书记项目”为抓手,顶格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和幸福度。
       建强“主心骨”,环境整治有力有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乡党委书记冲锋在前,领衔成立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成立旱厕改造、河塘沟渠清淤整治、生活垃圾清除、村容村貌提升四个专项工作组。共吸纳党员干部40余人。推行“自然村为网、村民组为格、主干道为线、重点区域为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由网及格、由点到线,逐步推进。截至目前,发动人力6100人次,出动车辆、挖机400余辆次,清理垃圾6000余吨。
       夯实“主阵地”,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领作用,乡科干带队进组入户,通过召开会议、集中宣传、上门宣传流动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截至目前已制定宣传牌30余个,发放一封信1000余份,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自觉维护乡村环境。共同营造“白泽湖乡是我家,人居环境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成果,目前已多次在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区级媒体宣传报道。
       调动“主力军”,乡村环境提档升级。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的方式,激发参与热情,常态化开展“最美党员”“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目前全乡评选出“最美家庭”3户,对积极参加建设清洁村庄、创建绿色庭院、维护美好家园等村级活动的群众,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给予信用分奖励,形成正面激励,让群众比着看、照着学,逐渐形成全民参与人居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经过一番精心打造,房屋美了,以前乱堆乱放的小菜园也有了新花样,我们生活的环境更舒适了。”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村民王自国欣喜地说道。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既是工作所向,更是人民所需,我们将知重负重,久久为功,努力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办实。”白泽湖乡乡党委书记许大元表示,接下来要建立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让文明意识入心入脑。
(黄慧慧)

上一篇:白泽湖乡先锋村:“荷花经济”铺就致富路

下一篇:白泽湖乡:“小站点”助推非公党建质效双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