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湖乡芭茅村:以种养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日期:2020-07-07 09:20:40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宜秀区白泽湖乡芭茅村紧紧围绕“产业扶贫、产业富民”发展思路,借助地方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调整兴产业、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的精准扶贫新路子,让曾经贫瘠的土地种出了片片希望。

惠民生,以产业振兴助脱贫            

      白泽湖乡芭茅村在吃透上级政策、摸清自身情况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大力发展种植业与促进增收富民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该村根据自身村情民情实情,真抓实干,科学谋划,精准策划,把大力发展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产业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目前,加快产业富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现有四季葱基地、桃花源、莲藕水产品,并在区林业部门实地察看精心指导下发展林下种植白茶一期、白茶二期、经果林等产业基地,间接带动周边农民150户、300民农民从事种植,资产收益直接带动28户贫困户收益,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培育培养种植技术,拓宽群众生活富裕新渠道,真正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群众致富”。

重特色,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芭茅村整个村庄山环水抱、山清水秀,该村结合当地山水地势特点,因势利导群众种植习惯,重点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好、适合本地种养的白茶、黄桃、莲藕水产品等特色农产品。2017年引进大型茶叶生产加工出口公司—安徽艺之峰园林景观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种植生产中低档茶,2020年新增白茶二期基地落地,目前总体种植面积已超过120亩,将原有荒山野地变成致富的“聚宝盆”。通过扶持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农民加入农村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集中力量汇聚成团,加强规范和指导,按照“合作社+基地+种植大户”的模式,扩大种养规模,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

创品牌,打造“产业+旅游”路线            

      伴随白茶产业的壮大发展,下一步,芭茅村将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以百亩生态茶园为基点,以生态旅游为抓手,美化生态茶园,打造美好乡村示范点。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挖掘乡村文化,推进生态旅游,引导农民发展节庆日观光、田园采摘、农家风情等一体的农村新型产业,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带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张金生  余旭)

上一篇:月形小学: 多举措加强暑期安全教育

下一篇:白泽湖乡:聚焦“密、牢、稳”,多措并举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