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桥镇中心学校开辟“一亩菜园”让劳动教育结出“硕果”

日期:2022-11-04 16:29:45   来源:   点击:
       “在师生和家长的辛勤劳作下,我们班的菜地长势喜人,今天收获了第一份劳动成果——鲜嫩的萝卜菜。”2022年11月2日下午,在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中心学校教师工作群里,102班班主任李志琴晒出了自己班的劳动成果,字里行间充满了喜悦和自豪。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宜秀区杨桥镇中心学校的劳动基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师生采收黄豆、南瓜后,又忙着给小青菜、蒜苗浇水、除草。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要求,让学生人人有机会直接参与劳动体验,杨桥镇中心学校租种了校园附近的一亩田地,老师们亲自动手,开辟出一块块菜地。学校将菜地分配到各班,作为学生的劳动实践基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蔬菜种植知识,劳动热情持续升温。
       走进该校的“一亩菜园”,只见每块地的地头都竖着一块班牌,园里白菜、大蒜、萝卜等各种蔬菜正旺盛生长,虽已入深秋,菜园里仍是一片葱绿。
       11月3日,在四年级的劳动课上,401班的师生正拿着水壶在给蔬菜浇水。学生陈尚文擦了擦额头的汗,介绍说:“因为2022年干旱严重,菜地旁边的小溪早就干涸了。校长每天用水泵将校园水井里的水抽到大水桶里,只要一有空,老师就带着我们用水壶接水去浇灌菜苗。天天浇菜很辛苦,可看到咱们班的菜长得这么好,我们都很高兴。”学生汪墨白补充道:“以前我最不喜欢吃蔬菜,现在觉得种菜真不容易,真是‘谁知盘中菜,片片皆辛苦’啊!我们要珍惜菜农劳动成果,要多吃蔬菜。”
       学生解浩然非常喜欢现在的劳动课,他说:“以前的劳动课,老师经常带我们看看教材,放放课件,动手操作机会少,我觉得没意思。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劳动实践基地,老师把课堂搬到了菜园,我学会了很多劳动技能,感觉特别好!”
       该校学生家长对“一亩菜园”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许多家长主动为“一亩菜园”送来了菜种、劳动工具,帮助挖地、施肥,还有家长直接化身“劳动教育老师”,将自己多年积累的蔬菜种植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师生。“学校开辟了这么一大块地让学生学习种菜,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孩子们在劳动过程中认识了许多蔬菜,动手能力得到了加强。回家后也能主动帮我们做些家务活了。一勤天下无难事,我们不仅需要培养孩子热爱读书学习,更应该培养孩子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学生杨若溪的妈妈说。
       “开辟了这片菜地以后,我们的劳动教育从‘纸上谈兵’跨越到‘亲身体验’。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学会了劳动工具的使用,从小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不少家长积极参与,也因此丰富了我们的课程资源。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这块菜园的育人作用,加快劳动与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等学科的融合,让‘一亩菜园’收获无尽‘知识宝藏’!”谈到“一亩菜园”的下一步规划,杨桥镇中心学校校长谢贤才坚定地说。
(撰稿人:胡德如 审稿人:方志庆)

上一篇:杨桥镇林业站服务提升见行动 助力古树名木白蚁防治

下一篇:杨桥镇官兵村:尊老敬老显美德,公益体检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