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岭镇:“科技籽”带来秋收致富红

日期:2023-09-25 08:58:16   来源:   点击: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巨石山脚下,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收割机徐徐向前,一茬茬稻穗在割台翻滚中被源源不断地卷入,收获的稻谷倾泻而下,装满一辆辆农用车……
  宜秀区罗岭镇以种植水稻、油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缺乏特色产业。为了改变农业主产业结构单一的困局,2017年,该镇积极盘活村级资金、资产、资源,流转1800多亩土地与宇顺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特色红稻新品种研发项目,发展订单农业,目前与公司合作的农户共有172户。
  小红稻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亩产收益高,成为罗岭镇“土地生金”的新希望。“种700亩小红稻比种700亩普通品种水稻要增收18万元。”正是看准了小红稻的广阔市场前景,汪晓永和儿子汪家顺成为宇顺高科特色稻种植基地里第一批小红稻种植大户之一。
  2017年,宇顺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罗岭镇建立首个小红稻种植基地,推广种植小红稻。2021年,该公司推广“一种两收”再生稻栽培技术,使得小红稻亩产量进一步提高。一般头季稻亩产600至700公斤。
  撒下“科技籽”,秋收“致富红”。这些年,依托小红稻种植,宇顺高科种业实现转型升级,成为安徽省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目前,该公司正在罗岭镇全力推进特色红稻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一期占地59亩,建设特色红稻种子加工基地及特色红米深加工厂区。“同时我们将建设万吨级的粮食储备库和10万吨级的大米加工车间,建成后的基地将集种子培育、收购存储、加工、销售于一体,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家门口就业。”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王旭东说。
  该公司还与蒙牛、伊利、中国农科院等食品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开发花青素提取、红米粉、红米片、红米苦荞片等新型功能性健康食品生产,建立红米精深加工研发基地,实现“科技创新+种粮一体化”产业融合发展,其品牌特色健康米(红米)入选全国“扶贫产品”,生产基地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国家生态农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红米的品牌越叫越响,产业价值也越来越高,让小红稻种植户实现更大收益。
  “因水稻品种优良,镇里将发展健康生态米种植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主导项目,种植面积已由2017年的1000多亩增加至今年的4000多亩。”罗岭镇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小红稻从8月下旬开始收割,预计到9月下旬能全部收完,预计总产量2500吨左右,产值800万左右。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宋欠)
 

上一篇:罗岭镇妙山村:人大代表助力发展特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下一篇:罗岭镇凤溪社区:巧用“望闻问切” 把脉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