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岭镇凤溪社区:巧用“望闻问切” 把脉基层治理

日期:2023-09-28 15:32:24   来源:   点击:
       罗岭镇凤溪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巧用“望闻问切”四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网格入户“望”民情。构建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新格局,实现网格治理全覆盖。精准划分网格6个,配6名网格员和41名“三长”。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收集上报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摸排解决问题80余个。组织网格员微宣讲30余次,加强农村红白喜事等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开展志愿活动50次。将党组织优势延伸至基层末端,以小网格推动大党建。
       一线接访“闻”民声。坚持“党建+信访”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社区综治中心提质达标和规范化建设,将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和服务窗口,在社区综治中心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通过设立“点”和信息员,将“信访+评理+调解”三者融合在一起,把家庭琐事、邻里矛盾、土地权属纠纷、房屋拆迁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在“百姓说事点”说一说、解一解,逐步形成以说事点为载体、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的“一线接访”平台,实现干群关系更紧密、基层基础更稳固、村民生活更幸福的目标。
       说事议事“问”民计。深入推进“四事四权”工作,组建说事议事队伍,鼓励“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事务,实行说事议事积分榜。将基层治理与信用积分挂钩,通过鼓励村民平时参与村级事务、矛盾纠纷化解、美丽乡村建设等途径获得信用积分,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推动基层工作效能提升。按照“1积分=1元”的比例兑现日用品等实物奖励,目前村民共兑换积分达1400分,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参与度和荣誉感,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协同解决“切”民意。严格落实每周“听一听”、半月“碰一碰”、月底“议一议”工作制度,规定从说事受理、答复、办理、研究,到调解、移交、导入司法程序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实现矛盾纠纷闭环式管理。每周“听一听”。组建说事议事队伍,鼓励“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每周家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并登记造册。半月“碰一碰”。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合议研究登记造册问题。能办理解决的及时回复,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村民说事会协商研究。每月“议一议”。每月组织村民议事会组人员、人民调解员、律师、当事村民及相关人员,集体协商研究村级合议会未答复解决的问题,力求做到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谈双龙)
 

上一篇:罗岭镇:“科技籽”带来秋收致富红

下一篇:罗岭镇罗岭社区:“15分钟阅读圈”,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