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区直动态 > 正文

宜秀区财政局创新管理机制全方位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日期:2017-11-30 16:21:59   来源:   点击: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宜秀区财政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围绕工作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从资金保障、制度完善、支出管理、日常监督、季度督查、乡镇互查、大排查、第三方审计等方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有效确保了我区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一、领导重视。为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力量,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和相关业务股室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调度拨付,统筹日常帮扶工作,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日常业务和材料上报等工作。
  二、加强资金保障。年初根据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宜秀区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配套政策的意见的通知》要求,财政局及时与扶贫办会商将扶贫资金细化到部门、项目类别,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预算安排1360万元,为我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三、加强制度完善。研究制定了《宜秀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宜秀区财政局关于建立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制度的通知》、《宜秀区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管理办法》《宜秀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和监管制度》、《宜秀区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按照“资金使用到哪里、制度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健全预算编制、项目申报、项目执行、资金监督、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全方位的管理制度机制,严防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四、加强支出管理。为保证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我局建立了定期与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会商机制,及时了解项目安排、调整及进展,实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辟扶贫资金支出“绿色通道”,从而保证了我区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了100%。
  五、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机制。按照中央、省、市、区规定,我局及时出台了财政扶贫工作督查制度和关于在财政系统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严格落实自查整改工作,按督查制度要求开展了日常监督、季度督查、乡镇财政所互查、大排查,并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区扶贫资金全方位、无死角进行了专项审计,针对自查互查重点督查、第三方审计发现的问题下发问题清单,逐一销号,限期整改到位,推行公告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操作,全面推行项目计划、招投标、验收程序公开,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扶贫项目的监管。在加强审计、纪检、财政监督检查等工作的基础上,把财政内部扶贫资金监管贯穿到扶贫开发全过程,对扶贫项目规划实施、项目完成、资金使用效益、扶贫工程质量等情况实现财政监督的常态化。(宜秀区财政局)

 

上一篇: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区本级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报告

下一篇:区安监局组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全国消防安全专题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