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外媒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安徽安庆宜秀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6-07 11:31:59   来源:   点击: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2017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实施护绿、管绿、增绿、活绿、用绿工程。“通过林长制改革,全区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路一旁都有专人负责,扎牢了森林等资源网格化监管体系。”宜秀区副总林长、副区长马韬介绍。
  宜秀区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建立了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即“一林一  档”信息管理制度、“一林一策”目标规划制度、“一林一技”科技服务制度、“一林一警”执法保障制度、“一林一员”安全巡护制度。通过签订林长制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各级林长、林长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职责,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格。全区60个村(社区)在村干部中设置村级生态专员,实现林长、河长、路长“三长合一”。
  马韬说,宜秀区以林长制改革促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起三级林长抓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体系。加强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建立杨梅、蓝莓、葡萄、箬叶等林业科技示范平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搭建智慧管理体系,2019年启动林长制智慧平台建设,利用智慧平台的“啄木鸟”智能巡护终端系统,建立了“互联网+护林员+生态专员”森林资源巡护网络。
  “全区各级领导的生态保护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进一步夯实,市民群众参加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马韬说,“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工程是安庆市林长制改革四大示范工程之一。宜秀区坚持疏堵结合、建管并举,3年超额完成治理任务2021亩,“青山白化”植被及景观恢复技术获评省级科技成果并立项推广。
  安庆市于2019年在宜秀区启动“一村四企”林长制改革试点工作,市直16个部门联合宜秀区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支持解决“一村四企”的建设用地、园区道路、供电供水、水利基础设施等问题。宜秀区以此为契机,突出苗木花卉、林果、森林康养、茶叶等主导产业,按照区级统筹、乡镇实施、村级服务的原则,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先导、科技指导,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马韬说,“十四五”期间,宜秀区将围绕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结合乡村振兴,以“贯彻新理念、发展高质量、融入长三角、起跳加速度”的工作思路,重点谋划一批林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与修复、乡村绿化美化等项目,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上一篇:【学习强国】安徽安庆宜秀区月形社区:学党史守初心,为民办事践承诺

下一篇:【安庆日报】排忧解难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