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外媒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安徽安庆宜秀区白泽湖乡:绿色蔬菜“棚”勃发展,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日期:2021-08-05 09:28:07   来源:   点击:
  走进白泽湖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一座蔬菜大棚整齐划一,一片片翠绿映入眼帘,一串串小番茄挂满藤蔓,长势喜人。
  突出优势抓产业,精准发力固成效。黄石村位于白泽湖乡东北部,S228线穿境而过,三面环湖,交通便利,水利条件十分优越。全村31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3726亩,设施蔬菜大棚面积800余亩。2018年,白泽湖乡为突出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一万六千”产业发展。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黄石村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投入资金266万元,新建占地5亩的高标准连栋温室大棚。当前,黄石村已成为宜秀区白泽湖乡设施大棚蔬菜产业示范基地,现有设施大棚蔬菜面积800余亩,蔬菜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
  调动发展积极性,技术服务促提升。为切实促进全乡蔬菜产业健康发展,有效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该乡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培养了一批职业农民,通过举办产业技术培训班,与身边典型人物交流致富经验,同时向农技专家学习蔬菜种植技术,有效调动了群众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兴产业、谋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人民群众致富本领。此外,为充分发挥农技专家直接服务群众的作用,该乡多次邀请市、区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在大棚进行实地教授和服务,学习先进地区蔬菜产业发展思路、产业布局和先进经验,主动适应蔬菜绿色发展、产业提质增效的新形势。
  群众脸上笑开颜,乡村振兴谱新篇。笔者走进白泽社区江国家的蔬菜大棚,一个个“高颜值”的小南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小南瓜。大棚主人江国是“80后”大学生,不恋城市繁华,毅然回乡创业,2014年,他看中了白泽湖乡农业发展优势,将大枫社区高塘组土地流转承租下来,种植有机蔬菜,建设20多个大棚,施上鸡粪等有机肥改良土壤,种植了西瓜、小番茄、辣椒、奶油南瓜、紫色生菜等水果蔬菜,不打农业、不施除草剂,全程生态绿色种植,虽说成本增加了,但是品质却提高了,产品在市场上一炮而红。谈到近年来发展变化时,江国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目前,我们基地正逐步走上正轨,年均增收上百万元,今年我又在白泽社区承租了几十亩地发展大棚蔬菜,铁了心要把基地建设好,为周边百姓增产创收,提供健康放心的蔬菜。”
  下一步,白泽湖乡将充分发挥大棚蔬菜种植的辐射作用,将周边村居纳入发展规划,形成连片经营、共同发展。以大棚蔬菜种植作为基本立足点,将大棚蔬菜这一绿色产业,发展成白泽湖乡群众致富的新门路,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上一篇:【学习强国】安徽安庆宜秀区白泽湖乡:绿色产业美了环境富了口袋

下一篇:【学习强国】安庆宜秀区桃元社区:凝心聚力谋突破 砥砺奋进促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