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外媒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安徽安庆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建成“扶贫路” 走上“康庄道”

日期:2021-08-05 09:22:29   来源:   点击:
  “要致富,先修路。”今年,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继续全力推进扶贫道路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随着7月份以来各项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各条扶贫道路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近年来,总铺社区从群众关心的“行路难”问题着手,把乡村联网公路作为重要扶贫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打通最后一公里”。扶贫路的建成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破解了本地致富无路、农副产品因交通不畅带来的诸多销路难题,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2019年以来,总铺社区共投入200万元用于扶贫道路建设,完成水泥道路硬化建设3条3.9公里,覆盖辖区8个居民组349户1211人,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2021年总铺社区扶贫道路建设项目共2条路共2.5公里;一条沟渠0.5公里,治理当家塘4口,计划总投资约204万元。
  扶贫道路,搬开群众致富道路绊脚石。在一两年前,总铺社区还是一个土砂石路面,晴天灰尘满天飞,雨天坑坑洼洼到处是水坑,基础设施薄弱,出行靠自行车,运送物资靠三轮车的落后村落。为了改变闭塞、贫穷的局面,总铺社区以“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建设为重点,健全推进机制,抓好关键环节,做好农村道路建设与脱贫攻坚工程相结合的文章,改善农村贫困群众的交通条件,如今“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小车”的转变,彻底告别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状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更方便了,横在群众脱贫致富道路上的“绊脚石”搬开了,让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有了实现的可能。
  发展生路,是特色农产品销售舞台。看天一条缝,看地一条沟……这些都是总铺社区以前的真实写照。“以前我种的蔬菜,养了鸡鸭,但是车子没法开进来,好东西卖不上价格,现在真的大变样了,家门口成了旅游地,不仅路好了各种设施都有,我的鸡鸭、蛋、地里的菜都不够卖,真的很幸福!”早已脱贫的李思何和李翠英夫妇说道,今年又承包起鱼塘,产业发展之路,是他们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的钥匙。
  “交通不便捷,本地资源再丰富也白搭。现在四通八达的扶贫道路,让原本松散落后的贫困户素质提高了,生活的热情也高了,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改变。”正在清理道路卫生的老党员潘家春深有感触地说。总铺社区致力让一条条“扶贫道路”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交通力量保障。
  政策出路,破解长远致富增收。总铺社区坚持立足现实需要、谋划未来发展,持续加强政策的后续扶持,做好政策的规划衔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转型以支持乡村振兴。避免因政策取消而出现返贫情况,将帮扶与发展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的总框架下统筹推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政策为牵引,推动社会市场协同发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守护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多措并行、多力齐发,做到精准施策,消除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多年来,总铺社区撕掉一个又一个落后、贫穷的标签,改变教育、医疗卫生的落后面貌,构建从学前到小学的教育体系,改善医疗条件,既解决了当前的生存难题,也解决了未来的发展问题,以更快的速度地追上了“小康”目标。
  兴旺之路,确保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产业兴,百姓富。要摆脱贫困,就要抓好“种养殖业”,让群众能鼓起“钱袋子”,才能让他们生活能改变,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有信心。从单纯的小户蔬菜种植到互联网+模式,再到开办农家乐、民宿、客栈,总铺社区独自探索出以乡村旅游业的方式走向了大家的视野,成功打造出“一半村落、一半田园,一半山色、一半水韵”的休闲田园综合体成为了周边居民心中永远的美景,聚集了人气,留住了“乡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去探寻它的神秘,让深山热闹起来,也让群众的收入多起来,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总铺社区党总支书记范方文说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让人民群众后面的日子更好,就需要提振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努力,振兴产业发展,让群众看到乡村振兴的路径和希望,才能充分激发乡村的潜力,带领群众奔向幸福的未来。”总铺社区经过多年的奋战搬开一座又一座贫困的大山,打通一条又一条内外互通的道路,让群众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

上一篇:【学习强国】安徽安庆宜秀区:集聚人气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下一篇:【学习强国】安徽安庆宜秀区白泽湖乡:绿色产业美了环境富了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