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泽湖乡龙华村:果蔬园里的“致富经”

日期:2023-09-27 15:36:48   来源:   点击: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9月24日上午,在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猕猴桃基地里,藤蔓上一串串毛茸茸的猕猴桃簇拥在一起,长势喜人,分外好看。
  与其它正在丰收中的猕猴桃基地相同的是,有游客穿梭其间,体验采摘;有农户来来回回,忙于收获。
  “我一直很喜欢吃猕猴桃。刚才尝了一个,感觉这边出产的猕猴桃品质很好,口感不错,就摘了不少。”来自安庆市区的游客李铁芳评价道。
  实际上,猕猴桃在龙华村算是“传统”产业了。据龙华村党总支书记许芳中介绍,早在2018年,该村立足生态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将昔日的撂荒地统一流转,种植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猕猴桃产业,带动集体增收。
  五年间,龙华村猕猴桃产业的规模也在逐步扩大中。
  规模扩大体现在种植面积上——该村猕猴桃种植规模由2018年200亩扩大到现在的400多亩。
  规模扩大还体现在产业链的延伸上——推动猕猴桃产业向精深加工和高端产业延伸。
  “为促成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我们村具体做法是大力发展猕猴桃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产业,做好安庆汇龙生态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猕猴桃浓缩果汁加工项目,支持经营主体研发生产果酒、果脯等猕猴桃加工品。”许芳中介绍,同时,该村还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立足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推进猕猴桃精品示范园建设,新建猕猴桃分拣中心1200平方米,打造猕猴桃园区内沿路景观,搭建100平方米猕猴桃基地绿色长廊,推广“农业+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等模式,促进农旅融合发展。而且,除猕猴桃这番“融合”的全部载体,该村还拥有草莓、西瓜、莲藕等种植基地,龙虾等水产养殖基地。
  与大多数正在丰收中的果园不同的是,累累硕果之下,还有科普农技人员正在向前来参加现场培训的学员讲解猕猴桃的种植和采摘方面的技术要领。
  “猕猴桃基地安装了全自动喷灌系统,对基地每个分区进行精准喷灌,还可以降低温度、提高湿度,保障猕猴桃的水分供应……”授课现场,基地负责人方君也作为教员做了现场教学。
  实际上,龙华村的猕猴桃基地,已然成为白泽湖乡重要的农业技术远程教育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白泽湖乡摸排村民培训需求,依据培训清单,采取多渠道、多类型、多层次的方式进行科普培训,推选“土专家”、致富能人认真选课备课,把培训地点向基地等场所延伸,开展现场示范教学,帮助群众直观形象地掌握讲授知识,进而满足群众的农业生产需求。
  这些“基地”,除了龙华猕猴桃基地,还有黄石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芭茅四季葱基地、经果林基地,先锋龙虾特色种养基地,龙华莲藕基地,大枫花卉苗木基地……“一村一品”产业格局逐步形成的同时,也在深刻影响着当地农民对农业生产的认知。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刘忆萍)

上一篇:白泽湖乡独秀社区:打造“党建+土地流转”党建品牌 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新路径

下一篇:白泽湖乡龙华村:情系特扶家庭慰问送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