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桥镇鲍冲湖村: 企业“跑路” 村“两委”接盘 “失败”地里干出新天地

日期:2023-09-25 09:03:24   来源:   点击:
   2022年,宜秀区杨桥镇鲍冲湖村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水面发包40万元、房屋租赁8万元、山场管理服务费50余万元。今年我们还将增加一项产业收入,大约15万元。”9月20日,鲍冲湖村党总支副书记鲁大雅给记者算村集体收入时,兴奋地说道。
   这项产业收入,是村里果园基地的收益,来之不易。
   2017年,该村将栗树组120亩荒地荒坡流转给一家企业种植中药材。由于企业种植、管理不善,导致投资失败。两年后,企业“跑路”了。
  “土地从40户农户手上流转的,每户每年租金1000元。企业一走,留下‘一地鸡毛’,欠群众的钱一分不能少。我们将这家企业告上法庭,理清了债权关系。”回忆这块种植园的历史,鲁大雅很是感慨。
   耗时两年,官司赢了,可这么大片的土地又长满了杂草,就这样荒废吗?
   鲍冲湖村“两委”思来想去,决定成立鲍冲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准备自己干。2021年,村里利用50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对土地进行平整,种下第一批果苗。为节省成本,合作社仅聘请一名长期工,主要负责园区的日常管护,农忙时则请村民来帮忙。村“两委”一班人则对果园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成为管护员、宣传员、销售员、送货员。
  “前期桃花盛开时就拍短片造势,快要上市时利用微信宣传、新媒体直播带货。以前我对着镜头说话都不利索,现在为卖黄桃能对着镜头说上两三小时。”鲁大雅说。
  线上宣传渠道打开了,果园的知名度提升了,许多人慕名到鲍冲湖村体验采摘。尝过的买家直夸:“黄桃不仅卖相好,味道更好。”
  摸着石头过河的鲍冲湖村,总算把果园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今,果园内种植了白桃、黄桃、樱桃、梨等水果,一年收益约15万元。随着果园走上“正轨”,基地不仅实现了村集体增收,还带动了旅游业发展。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姚毓贵 实习生 邵文静)

上一篇:杨桥镇仓房社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让群众更放心

下一篇:杨桥镇:多举措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