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桥镇:多举措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日期:2023-10-07 14:55:56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聚焦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持续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赋能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非公经济党组织的政治凝聚力、组织战斗力和发展驱动力,杨桥镇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探索辖区非公党建发展模式,推动党建链、产业链、服务链深度融合。
       筑牢协同作战“硬堡垒”。对辖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地毯式”摸排,采取“独立式”或“联合式”组建方式,加大对非公领域群团组织的组建力度和推优力度,实现有党员的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没有党员的企业党的作用全覆盖。目前,杨桥镇纳入安徽省平台管理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共有25家,社会组织3家。
       激活理论学习“源动力”。将非公党建指导员培训工作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业务知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等方面进行深入培训。聚焦新发展理念,对标先进,找缺补差,组织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区级非公党建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搭建互促共赢“朋友圈”。积极开展“1+1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安庆市润宇纸塑包装有限责任公司、安庆润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党支部分别与所在村党组织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双方实行“双向挂职”,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活动共办”,全方位深化合作,深层次开展对接,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把党组织和党员的智慧凝聚到中心大局、经济发展上来,非公企业营业额逐年增长,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互惠共赢。
         新业态党建破圈融合
       随着新业态企业蓬勃兴起,新就业群体不断增多,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齐抓共管精准摸排。“新就业群体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行党建动态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机制,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对辖区内物流快递、外卖配送、商超、物业服务等新兴领域进行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底数,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
          做优做强服务保障。推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关爱凝聚项目,着眼于完善关爱机制、配套措施,有效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商超、银行等各类资源,建设“卓尔来帮办红色驿站”15个,驿站配备饮水机、空调、电视机、沙发、书报架、免费口罩、爱心雨伞、小药箱、充电宝等便民用品,提供免费充电、如厕、休息避雨等基础服务。
          双向奔赴融合治理。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熟悉地情、人数众多、灵活机动的从业优势,引导新就业群体协助参与文明创建、信息摸排、流动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中从“治理对象”向“治理力量”转变。
          红色物业赋能基层治理
          杨桥镇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物业行业党组织“轴心”引领作用,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奏响“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协奏曲。
          建强阵地提升效能。建成凤水花苑小区“红管家”总工作室,依托楼栋、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搭建分阵地,累计创建“红管家”服务驿站15个。将“红管家”便民服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有机衔接,建立“红管家”微网格71个,形成“1+N”“红管家”阵地服务体系。
          选优配强充实队伍。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小区)党支部、居委会协调配合,条管单位、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1+2+2”治理联动模式。目前,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支部评议的方式,选出党员楼栋长56人,组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伍5支,招募党员志愿者46名。
          健全机制优化服务。实行业主点单、社区党组织派单、“红管家”接单、服务对象评单“四单模式”,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实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讨论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帮助解决如失地农民补偿、小区污水管道排污等民生问题49件,收集意见建议57条。

上一篇:杨桥镇鲍冲湖村: 企业“跑路” 村“两委”接盘 “失败”地里干出新天地

下一篇:杨桥镇扎实开展参保政策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