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外媒关注 > 正文

【中国食品报】安徽安庆宜秀区:赤松茸新鲜破土出

日期:2024-04-09 10:51:07   来源:   点击: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在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五横社区食用菌种植基地里,一丛丛圆滚滚的“红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鲜嫩肥厚,煞是可爱,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采摘、分拣、装箱,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宜秀区五横乡五横社区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23年,五横社区党总支围绕“支部强,产业旺、群众富”目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户走访调研,因地制宜,利用种植木耳、平菇的种植经验,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采用“集体+合作社”的方式,利用秋收后闲置农用地种植赤松茸,撑起产业振兴的“富民伞”。“利用闲置土地,今年我们种植50亩的赤松茸,采用新的种植模式,每亩产量大约在5000斤左右,以每斤5元的价格售出,销往全国各地,预计收益可达80万元。”基地负责人程邦明说。
  “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五横社区秉承“三不”原则,积极发展赤松茸种植,利用冬闲田,将大量废弃秸秆转化为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健康食品,水稻秸秆被充分利用,实现了“秸秆变基质,菌渣变肥料”的多级利用模式,让曾经的“冬闲田”变成了“增收田”,提高农户收入,促进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更好帮助赤松茸产业发展,打造高品质菌菇,五横社区多措并举,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种植技术水平,邀请“蘑菇大王”丁伦保全程参与技术指导,利用生物技术筛选优良菌种,以提高菌丝抗病能力,采用有机栽培保证产品高品质,还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研讨会等形式,推广种植全过程和注意事项,提高种植技术水平。
  下一步,五横社区将继续围绕“集体+合作社”模式,积极推进“护生态+富民”的双赢方案,立足于本地菌菇产业的发展,探索更多增收路径,为五横社区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方华  丁一)

上一篇:【安徽日报】诉求“一键达” 精准解民忧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