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新风“微”举措 提振宜秀怡人“精气神”

日期:2023-09-20 15:57:57   来源:   点击:
  “红白喜事新办后,自己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经营家庭、干事创业,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如今,家住杨桥镇的宋先生将幸福写在脸上。
  创新实践,润物无声。今年以来,安庆市宜秀区以“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治理”为抓手,通过春风化雨润无声“微”举措,将文明实践阵地进一步延伸到了群众身边,把志愿服务精准送达到了群众中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彩虹路,新民居,文化墙……走进被誉为“安庆后花园”的龙山凤水之地,记者发现,经历了文明新风的吹拂,宜秀怡人的“精气神”进一步彰显。
  道德模范宣讲
  移风易俗,激发文明培育“活力圈”
  近日,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永林社区杨屋组蒋家出了名。蒋小翠零彩礼嫁女儿一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背负房贷和车贷,只要女婿人品好、有上进心,能把他们的小日子过好,彩礼就免了。”蒋小翠说。
  蒋小翠的家事,是安庆市宜秀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宜秀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建立“区主体、乡镇主推、村主责”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全区60个村(社区)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探索建立“党员联户包片”制度,以乡贤、好人、道德模范、人大代表为示范引领,指导60个村(社区)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和志愿服务分队,由村(社区)“两委”和威望较高的党员及群众组成,聚焦红白喜事要帮忙等内容,党员主动亮身份、定标准、践承诺、比服务,将移风易俗融入理论宣讲、文艺巡演等活动中,以“村规民约”束言行、“村民议事会”商大事、“红白理事会”树新风、“禁毒禁赌会”保平安、“道德评议会”扬正气,形成见贤思齐家风、尊贤敬老民风、推贤乐善乡风。
  该区还通过充分挖掘和整合本土优势资源,发挥邓稼先故居等党性教育阵地,推动以红色文化传承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发挥一代黄梅大师特有文化资源优势,立足破除婚嫁陋习、推行新式婚礼,将传统文化戏曲创新性地融入婚礼流程,组织当地文化骨干编排黄梅小戏《移风易俗树新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明新风润泽乡村各处,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区共开展移风易俗宣传60多场,劝导群众简办红白喜事320多场,减少铺张浪费150多万元,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据宜秀区文明办主任王文革介绍,在文明培育方面,该区还积极强化思想引领,狠抓公民道德建设,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服务中心的积极作用,以道德素养提升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医保政策宣传
入户宣传
  创新融合,拓展文明创建“功能圈”
  罗岭镇,是黄梅戏大师严凤英的故乡。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的熏陶与教育。宜秀区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开展“送文化下乡”100多场次,创作《宜秀之歌》宣传歌曲,积极传承黄梅戏等传统文化。
  今年该区以文明创建塑造文明乡风为契机,将创建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实现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协调发展,以“小创建”带动“大文明”。
  大桥办事处属于城市区域,面对居民就业难,通过文明实践,采取企业吸纳、开发公益性岗位、上门“一对一”提供务工就业信息、举办技能培训班、有组织“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等办法,带动本街道以及周边乡镇居民实现务工就业1.2万人次。
  改善设施兴文明,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实施乡村道路硬化、文化设施、村居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全面深化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着力打造“村即是景、景即是村”的生态宜居乡村,为文明创建提供硬支撑。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活动,倡导干部群众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
志愿便民服务
  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实践“服务圈”
  文明实践永远在路上。为此,宜秀区坚持把文明实践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通过发挥全区8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5000多名志愿者作用,采取“宣讲+文艺”方式,把党的好声音讲出来、把美好家园唱出来、把幸福生活舞出来,以文明实践引领文明乡风。
  充分发挥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力量,广泛吸纳各级党员干部、“百姓名嘴”组建宣讲小分队,利用农村集市、节会节点及“群众会”“院落会”等有利时机,采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大白话、家常话进行宣讲,教育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尚。
  五横乡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依托邓稼先故居红色基地,创办“老党员忆初心”“农民书法家传家风”课堂,邀请典型人物现身说法,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带动群众学习典型、争做典型。
  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积极策划实施了文明“大集市”活动4场,下一步还将持续举办,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集市”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群众生活需求,充实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细做实,把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这样的活动是办到我们老百姓心坎里去啦,既帮我磨好了又钝又慢的菜刀,又免费帮我剪了头发,我很满意呀!”前来逛集市的白泽湖乡居民李大爷开心地说道。
  赋能提升,放大文明治理“幸福圈”
  为让广大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宜秀区乡风文明治理过程中,坚持德治、法治、自治、整治“四治”联动不松懈。
  利用区融媒体中心平台、小喇叭、标语横幅等,“线上+线下”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向群众宣传乡风文明治理要求,通过院落会和干部入户发放“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倡议书15万份,全面倡导文明新风。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争当文明治理的先行者、推动者、示范者,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规定,带动全区上下节俭办事、廉洁办事、文明办事。
  围绕思想道德、封建迷信、环境治理等内容,各村(社区)每月开展评议活动,及时发布“红黑榜”,全年开展道德领域专题整治10次,治理不文明行为50起,发布“红黑榜”80期。紧扣敏感节点、重点领域,深化“有事你找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先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件。
  通过推进乡风文明、实施文明治理,全区群众的满意率持续攀升,城乡处处呈现产业兴旺、民风淳朴、人心思进的美好景象,为乡村振兴不断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 
  “为营造浓厚文明乡风,近期我们正在开展村规民约评选,并制作视频展播。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致力讲好文明故事,树好文明榜样,做好文明激励,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有力度、有温度、有特色的活动,让群众既成为乡风文明的建设者,也成为乡风文明的受益者。”宜秀区文明办主任王文革说。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蒋六乔  通讯员 张箭 方纯

上一篇:【争做中国好网民】村民的贴心人 村委的热心人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