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外媒关注 > 正文

【安徽日报】扩种经果林 铺筑“绿富美”

日期:2024-03-21 09:46:27   来源:   点击:
       最是一年春好处 ,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3日上午,在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百华社区龙湫池植树现场,前来义务植树的镇政府干部职工分工协作,放苗扶树,挥锹填土,踩土固苗……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3月初以来,宜秀区处处都是植树造林的喜人景象。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掀起了“绿化龙山凤水 共享怡人宜秀”的植树造林热潮。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义务植树累计栽植各类苗木约18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区植树造林多了一项新内容:推进“摇钱树”工程实施,因地制宜扩种经果林面积。3月7日,在这个区罗岭镇小龙山社区刘咀居民组,52岁的居民刘之来带着几位村民一道,在他家水塘前种下了19株黄桃树苗。“区里搞‘摇钱树’工程,既绿化美化村庄,又有经济收益,是个大好事,我积极参与。”刘之来乐呵呵对记者说:“树苗是村里送来的,还和我们签订了协议,规定苗木管护归我们,等果子出来后村里负责和市场对接、包保销售,我们只负责管护、采摘、卖果子收钱。”
        记者了解到, 今春安庆市对植树造林提出新要求——多栽“摇钱树”。2023年9月,安庆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摇钱树”工程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见》,全面启动实施“摇钱树”工程,发动农村居民利用房前屋后和庭院,种植薄壳山核桃、香榧、桃树、香橙等高效经济苗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宜秀区安排5个行政村实施“摇钱树”工程。其中,省级精品示范村2个(罗岭镇小龙山社区、五横乡杨亭村)、省级中心村所在行政村3个(罗岭镇姥山社区、大龙山镇百华社区、杨桥镇螺山村),可植树空间面积总计134亩。
       据宜秀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至2027年,该区每年安排2个以上行政村实施“摇钱树”工程。其中,省级精品示范村必安排,省级中心村所在行政村安排1个左右、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及其他行政村安排1个以上。选择香橙、甜柿、香榧、黄桃等适应性强、经济价值高的树种,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坚持一村一品、整村推进。
        为加快推进“摇钱树”工程,宜秀区第一时间出台支持政策,将“摇钱树”工程纳入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促进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奖补范围,通过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等统筹安排奖补。财政也安排“摇钱树”工程奖补资金100万元,对1000亩香橙基地计划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00万元,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大龙山鹅公山经果林基地等项目建设。
        该区成立“摇钱树”工程工作专班,发挥科技特派员和技术人员的作用,抓好技术指导和培训。据初步统计,目前,小龙山社区等5个村(社区)已栽植经果林约6039株,完成年度任务的84.3%。
(本报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高井胜)

上一篇:【安徽日报】税费诉求“一口收办”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