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外媒关注 > 正文

8月25日安庆日报刊发宜秀区罗岭:洪灾后重建美丽乡村

日期:2016-08-25 15:50:21   来源:   点击:

罗岭:洪灾后重建美丽乡村

 

  核心提示:

  今年,宜秀区持续遭遇洪水侵袭,境内菜子湖更是超历史最高水位,圩口众多、湖面广阔的罗岭镇饱受其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遭毁灭性破坏、农户种养殖行业损失惨重、汛期洪水产生的垃圾让曾经的美丽乡村面目全非……为了恢复生产,重建美丽家园,宜秀区罗岭镇迅速成立重建小组,争分夺秒,“挂图作战”,烈日下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8月22日下午2:30,记者一行来到了宜秀区罗岭镇。记者特意关注到,当时气温高达36℃,地表温度更高,然而农村里田坝、道路、沟渠上依然到处是施工队忙碌的身影。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这段沟渠已经连续施工5天了,预计月底之前就可以完工。”在凤溪社区西峰桥泄洪沟施工现场,社区主任龙金荷一边擦拭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一边将刚拆箱的矿泉水递到施工作业员手中。

  西峰桥泄洪沟是菜子湖的重要泄洪段,总长500余米。7月汛期洪水疯狂肆虐,不仅冲毁了沟渠两岸200多亩庄稼,还给该段泄洪沟带来毁灭性损伤,泥沙、石头、枯枝严重堆积河道。

  8月18日,凤溪社区出资26万,终于盼来了沟渠修复专业施工队。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正在为其中一处150多米的险段做浆砌石挡墙,已经修复完整的200余米沟渠宽达8米,长达2.5—3米,河中堆砌的乱枝碎石已被清理干净。

  汛期给罗岭镇水利基础设施带来毁灭性破坏。其中,21座大小圩口漫破,10座小型泵站、13座小型水闸、32口当家塘、23条沟渠遭受洪水不同程度损毁,全镇需修复水毁工程711处。

  水退后,该镇迅速成立了灾后重建工作组,截至当日,已完成22口当家塘、15条河沟以及196处农村饮水工程修复工作,完成土石方15.4万余方,累计投入资金306.0万余元。

  种养大户及时调整生产思路

  在该镇黄梅村双益葡萄种植园内,被洪水淹死的枯黄葡萄藤正被工人们连根拔起堆放在一旁。园内长廊上,还有十几位工人正在剥大蒜籽,这些经过筛选的蒜籽再过几天就要被撒播在这片刚经历过洪水侵袭的葡萄地上。

  “今年葡萄大丰收,原定7月8日就要开园了,谁料想7月1日连续强降雨,整个葡萄园陷入一片汪洋,水退后啥都不剩,只见枯藤烂果……”葡萄园合伙人之一的徐传明哽咽地回忆。

  2014年,徐传明和几个村民一起合种葡萄,去年第一年葡萄园就挂果60万斤,市场反响非常好,挣得毛利200万左右,今年眼看葡萄大丰收,亩产2000斤左右,预计产量将是去年的2倍多,却不想突然遭逢“天灾”。

  “打算明年初再种葡萄苗,眼下镇政府正在帮忙搭桥申请贷款。这段时间,只有先种点短期的秋季农作物弥补损失了。”徐传明说。

  圩口溃破造成罗岭镇36000亩农田被水淹,27户种养大户受损,损失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该镇在洪水退却后加快农业重建速度,由镇农技站牵头,组织十几名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养大户及时采取自救、补救措施,并及时调整生产策略。目前,全镇已补种水稻120亩,玉米200亩;改种其他实时作物500余亩。

  环境整治修复再现美丽乡村

  采访中,记者还不停地看到由三五个人组成的工作队,带着畚箕、火钳等工具沿路捡拾垃圾,然后放在统一的垃圾桶内,由垃圾转运车拖走。村民告诉记者,这是灾后村里组成的临时垃圾清运小组。

  持续暴雨的侵袭给河圩众多的罗岭镇乡村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损伤。洪水退去后,原本整洁的道路、沟渠被各种垃圾冲积、覆盖。就连村民房前屋后也被各种塑料垃圾包围,虫蝇在烈日高温下疯狂滋长,村庄环境亟待整治修复。

  “村干带头,动员村民一起组成临时工作队,重点清理道路、河坝、庄园内垃圾,连续半个月来,每天都要清理垃圾近百吨。”罗岭镇负责垃圾清运工作的王龙告诉记者。

  在这次灾后环境整治中,从去年开始建立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凸显了其积极作用。王龙介绍说,自灾后重建以来,宜秀区各个乡镇就实行车辆、人员统一调度,以点带线、条块结合,网格化运作,境内主次干道、村村通公路、村组道路、河道沟渠等迅速得到了统一全面的清理。

  “这次水灾之后,经过系统化、规模化的环境整治,不仅使乡村面貌更加整洁,也让更多村民养成了定时、定点处理垃圾的良好生活习惯,可谓一举两得。”黄梅村村党总支书记汪小神说。


上一篇:8月24日安徽日报刊发:宜秀区环境修复 重建秀美家园

下一篇:8月30日安庆日报刊发百圣花苑小区违章建筑被集中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