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启动引江济淮工程,承载“江淮运河”梦想

日期:2015-07-08 15:51:42   来源:   点击:


  导读:1800年前,古人就有试图在江淮大地上通过开凿古运河而贯通江淮水系的梦想。早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我省就曾设想建设“江淮运河”,把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在我省境内连接起来,既利于缓解北方旱情,也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从1994年开始谋划,迄今也已将近20年。
    如今,引江济淮工程,这个被称作安徽版“南水北调”、投资超600亿元、凝聚安徽人半个多世纪的梦想终于一步步走向现实。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引江济淮工程项目建议书,并力争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
 
  引江济淮之数字说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引江济淮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由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段组成。这个被誉为安徽省“南水北调”的工程,线路总长850.3公里。根据总体构想,引江济淮工程线路的总方向是从长江引入巢湖,经过派河,提水过江淮分水岭,进入东淝河,经过瓦埠湖调入淮河。区域涉及两省14个市,包括安徽省安庆(枞阳县、迎江区、宜秀区、怀宁县、桐城市)、芜湖、马鞍山、合肥、六安、滁州、淮南、蚌埠、淮北、宿州、阜阳、亳州12个市和河南省周口、商丘2个市,共55个县区。引江济巢段按Ⅲ级航道标准建设,江淮沟通段按Ⅱ级航道标准建设。初步拟定多年平均引江水量48.99亿立方米调入淮河水量26.05亿立方米;水运总量约为10430万吨。根据省政府的计划安排,引江济淮工程力争今年6月底前开工。按2014年第三季度价格水平,估算工程主体静态总投资约616.81亿元;初拟工程总工期60个月。              

  引江济淮之图文说
 

 
  引江济淮之宜秀说:
  引江济巢段由西兆河线路和菜子湖线路组成。菜子湖线路涉及宜秀区2个乡镇的5个村(居),分别是:杨桥镇的螺山村、梅林村、花山村、鲍冲湖村,罗岭镇的姥山居委会。
  工程涉及宜秀区需永久征收土地2944.42亩,其中耕地1940.76亩,林地51.34亩,城镇村及交通用地40.80亩,水利设施用地271.87亩,其他土地639.65亩;工程临时征用土地1528.24亩,耕地196.48亩,其他土地1331.76亩。工程影响宜秀区农村居民总人口154人,拆迁农村居民房屋总面积6946.33 m2农副业、文教卫、工商企业和镇外单位房屋面积3496.20 m2。以及交通、输变电、通信、管道以及水利水电设施等。
  工程拆迁涉及我区农村居民人口154人,生产安置人口2709人。
 
  引江济淮之影响说
  1、菜子湖属于季节性湖泊,每年5月下旬至10月下旬为丰水期,丰水期最高水位有历史记录的为17.96米,一般年份最高水位14.5米;11月上旬至第二年5月中旬为枯水期,枯水期最低水位为8.0米左右。工程引江水经菜子湖调蓄后注入巢湖,调水非汛期菜子湖水量增加,非汛期水位比现在将抬高1-2.5m。工程将使菜子湖湿地生态环境发生改变,菜子湖湿地植被和水位的改变,使分布在菜子湖滩涂、浅水泥地的东方白鹳等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越冬地面积减小,对候鸟栖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2、24座穿提涵闸目前只更新改造6座,尚有18座未改造。未改造穿提涵闸大多属圬工结构,涵闸底高程均在8.5-9.5米之间,该项工程实施后,所有涵闸将被淹在2.7米以下,这种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的涵闸将无法进行更新改造,已改造好涵闸无法进行检修,因此现有穿堤涵闸将失去作用。
  3、菜子湖水位抬高,影响行洪排涝,目前所有排涝站因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建,设计排水模数低,本身排涝设备就无法满足排涝要求;引江济淮工程实施后,这个矛盾就更加突出,因此所有排涝站必须要进行扩建、增大排力。
 
  引江济淮之机遇说:
  引江济淮工程涉及我区距离较长,未来可结合美好乡村建设,补充完善道路桥涵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建成的河道合适位置建造交通桥梁,方便两边居民生产生活;在我区河道提升地规划内河航运码头,促进失地农民区域内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区发改委)

上一篇: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巡视员祁述志深入宜秀分局视察工作

下一篇:叶笃正生平陈列馆深化方案评审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