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邓稼先故居红色资源“热爆”国庆

日期:2019-10-10 08:57:45   来源:   点击:
      国庆期间,“两弹元勋”邓稼先红色经典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加速推进,却没影响四方八方的人们前来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的火热激情,五横乡安排的3名义务讲解员每天都是满负荷的工作,始终怀着对邓稼先无比崇敬的心情,精心对待每一次讲解,全神讲好稼先故事,每位到故居的参观者都深受感动、深受教益。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每天到故居的车辆人流络绎不绝,专门来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区外单位就有80多家,国庆期间许多游客都是带着收看国庆大阅兵盛况后激动的心情,怀着对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无比崇敬的心情,特地而来的。
       邓稼先故居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特别是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来,我们抢抓机遇,主动积极作为,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工作方向明确: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建成广泛影响力的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的品牌,凝聚红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工作重点突出:两手抓,一手抓内涵提升,一手抓融合发展。一是总结提炼邓稼先精神。结合领悟“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和科学家精神(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总结提炼出“勇毅忠诚、勇攀高峰、勇于奉献”的邓稼先精神;二是突出思想引领,充分利用“邓稼先”、“书画之乡”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办好“凝聚红色力量 推动绿色发展”大讲堂,把“红色”底蕴和内涵做精做特做深,形成人人处处时时都讲邓稼先,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讲解队伍,建立了一支有情怀有奉献有活力的“本土”志愿者队伍;三是广泛搜集丰富珍贵资料;四是围绕乡村振兴大战略高起点统筹规划;五是积极做好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六是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七是谋划建设弘扬邓稼先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八是加大宣传推介。
     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深入推动:一是“保”,加强对邓稼先故居的保护力度。红色资源一直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的“钙源”和“营养剂”,充分利用邓稼先红色资源优势,切实做好对邓稼先故居的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与利用并行,传承与发展同步”,进一步加大对邓稼先红色教育基地的展示力度。二是“挖”,深度挖掘邓稼先红色资源的内涵,组织力量研究总结邓稼先相关史实资料,准确立体地宣传弘扬邓稼先精神,把邓稼先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三是“拓”,创新邓稼先红色资源利用方式,以邓稼先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扩大红色文化宣传,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实施红色旅游景点设计、改造、扩建和新建工程,以红色旅游打响红色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上一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曹红斌主持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并讲话

下一篇:五横乡:做好“两题”求“四突破”抓实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