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下重手 出重拳 宜秀区公安分局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日期:2019-06-04 10:33:21   来源:   点击:
重拳出击  战果初显
      2018年6月份,市公安局决定对车贷、信用贷款经营活动中滋生的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区公安分局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发现:辖区一步香车公司有从事套路贷重大犯罪嫌疑。6月21日,区公安分局按照市公安局“风雷”集中统一行动部署,对涉案的一步香车公司进行集中收网,行动中,抓获涉案人员20余人。当天,市公安局决定立案侦查,并将案件移交区公安分局侦查。
      区公安分局接到案件指令后,集中精干警力,成立“6.21”套路贷案8人专案组,重拳出击,拔城攻坚,通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迅速理清主体案件事实,逮捕犯罪嫌疑人14人,采取强制措施20余人。涉案的一步香车公司在2015年至2018年5月期间,以车贷公司为名,披着合法外衣,利用借贷人急需资金周转的心理,实施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截至目前,专案组依法核实该团伙涉案近80起,涉案资金达200余万元,非法获利400余万元。依法冻结、扣押各类涉案财物达800余万元。相关案件已依法移送起诉。
通宵达旦  全力办案
      黄兴中同志是分局“6.21套路贷”专案组成员之一,从警基层办案已经有十多年。他坦言,这么多年,一次性逮捕十余人的案件还是头一回,对于“套路贷”这类新型案件以前更是从未办过,对此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决不辜负组织信任,困难再大也要坚决完成侦办任务。  
      面对这种新型犯罪案件,许多问题都与传统办案思维相悖,必须更新认识,否则很难吃透、吃准案情。针对这一点黄兴中深有感触,如果不转变思维很容易被犯罪嫌疑人所谓分合法借贷的障眼法所迷惑,只有挖出行为背后的“潜规则”、“获利点”才能触及事实的真相。办案中,黄兴中边学边干,学习有关“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新的法律、法规,借鉴同行的成功经验,在大量合同文书中、繁琐的合同条款中、枯燥的资金流水中寻找案件突破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侦查,涉案公司打着常年合同借贷的幌子,利用受害人资金困难,设置各种还款陷井,制造受害人违约假象,事后以所谓的“违约金”“拖车费”“罚息”等向受害人索要少则万元,多则十余万元高额费用,一旦受害人交不出相关费用,便通过暴力或者暴力相威胁等手段索取受害人财物,犯罪伎俩逐渐浮出水面。
      办案中,黄兴中对每一条线索都逐一列出办案提纲和方案,然后安排警力核查、会商研判,每天调度上报案件侦办进展。通过查找涉案公司的贷款合同、财务报表,寻找案件定性突破口,从合同账目中寻找隐藏背后的犯罪利益链,寻找潜在的受害人。案件侦办攻坚期间,黄兴中和同事一道长达两个月没休过一天假,常常办案都要到凌晨一两点以后才休息,有时通宵熬夜,一份材料做下来足有三四十页纸,直至查清查实每一个案件线索。
夙夜在公  深挖彻查
      宋结敏是宜秀公安分局扫黑专业队队长,负责“6.21套路贷”案件后期侦办和深挖工作,破案、追线、抓捕、追赃是摆在宋结敏面前必想必办的事。自始至终,宋结敏同志克服家庭困难,一心扑在办案上,从2018年6月至8月,他先后辗转奔波多个省、市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不论犯罪团伙中犯罪嫌疑人的反侦察手段何其狡诈,都逃不过宋结敏所在专案组的“火眼金睛”。经过夜以继日不间断侦办,专案组连续抓捕了20多名“套路贷”犯罪嫌疑人。其中,针对犯罪团伙中2号嫌疑人的狡猾躲藏,宋队长带领团队在100余条海量信息中寻找线索,逐步缩小侦测范围,实施围追堵截,经过7昼夜连续奋战,2018年8月初,在南京市将其捉拿归案,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由于“6.21套路贷”案涉及的嫌疑人多,牵连案件广,跟以往单人单起的办案手段有着明显不同,既要使用传统办案审讯手段,又要运用现代反侦察技术、专业会计知识精准剖析核对涉案具体数额,为案件进一步扩大深挖,彻底“打财断血”打下基础。
      从2018年8月开始直至案件移交起诉,宋结敏带领扫黑专业队,像一把利剑直刺犯罪分子的窝点心脏,他与同事一道出其不意,直奔“车贷汇”公司各个门店,深入摸排案件线索,仔细排查车贷案账目,从资金往来、回笼过程中抓取犯罪证据,逐个建立涉案台账,决不放过一个疑点。经过40多天的连续奋战,增加立案40多起,总破案将近80起,制作案件文书200多份,冻结、扣押各类涉案财物800余万元,扩大办案战果将近一倍,彻底打击了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郑士东)
 

上一篇:【网络中国节.端午】宜秀区举办第三届龙舟文化节

下一篇:娄雪松主持召开中共宜秀区委常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