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千亩梨园盛装迎客 万树梨花浪漫盛开 ——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举办第五届梨花节

日期:2019-03-30 13:47:33   来源:   点击:
  春和景明,万花争荣。3月30日至4月5日,大龙山第五届梨花旅游文化节盛大举办。区领导娄雪松、郑志、汪龙生、张耿等到场指导。
  此次梨花节以“游浪漫龙山、逛科创小镇、品古韵龙湫、赏花漾梨海”为主题,开展特色文艺表演、花海美食狂欢节、网红音乐节、大型花海游乐园、第二届春季惠民车展、中国作家走进宜秀大龙山、科创小镇智谷产业园开园仪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端上旅游盛宴。
  与往年相比,本届梨花节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主题更聚焦。为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歌曲、舞蹈、黄梅戏、戏剧表演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目将轮番上演。除了开幕式演出,还有书画家现场倾情创作、流行音乐舞蹈,让游客在一饱眼福的同时,还能品尝花海美食。游客们可以一边畅游梨园花海、欣赏文艺演出和书画创作,一边品尝地方特色小吃,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大龙山梨花节的魅力。在紧接着梨花节开幕后的科创小镇智谷产业园开园仪式上,将会有3个集中签约仪式,一是宜秀区政府与中国作家协会签约,二是大龙山镇政府与安庆师范大学签约,三是科硕创客空间与入驻20家企业签约。
  作为梨花节的主阵地,大龙山镇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不仅是安庆的北大门,通往主城区的咽喉之地,还是安庆的“关外第一镇”。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集贤北路、环城西路、外环北路连接主城区,206国道、合安高速、合九铁路穿境而过,民航机场紧邻东侧,石门湖码头直通长江。教育资源集中,辖区内有安庆大学、市委党校、安庆医专、黄梅戏艺术学校、安庆技师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大龙山风景区和石门湖风景区,“龙山晓黛”、“石门秋泛”“杏花春色”更是列入宜城八景。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古迹遍布全镇,曾是太平天国等古代战争的主战场,有安庆市革命烈士陵园、渡江战地医院旧地、太平天国安庆保卫战遗址;有雄浑苍键的“君恩山重”、物我两忘的“忘归”、 七律石、龙湫般若石等历代摩崖石刻;有安徽大学创始人和著名教育家刘文典墓,桐城派后期重要作家方柏堂夫妇合墓,国际知名画家、活动家潘玉良墓等名人墓葬6处;有龙山寺、龙王寺、云峰寺等众多寺庙。
  万树梨花浪漫盛开,既点缀着大龙山的山水,也见证着大龙山的变迁。从201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梨花节以来,大龙山镇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确立旅游兴镇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旅游节庆活动为抓手,积极促成农业文化旅游等资源进一步整合,全面展示大龙山镇作为“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型产业,着力提升集贤关区域整体形象,逐步形成以景区景点为龙头,以高校院校、科创小镇、梨花基地等为支撑,集创新创业、文化体验、山水旅游、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据统计,仅五届梨花节签约招商项目30多个,总资金10多亿元。每届梨花节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既能为盛产的梨子寻找潜在客户,也为现代农业旅游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家乡变美了,致富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以往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愿意回乡创业了。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下一步,大龙山镇秉承“智慧宜秀”发展思路,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依托安庆师范大学等高校资源,加快建设中国·宜秀科创小镇,推进“校地企”三方合作,做活做热创新创业产业和服务业。充分挖掘科教资源价值,充分调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高层次人才、青年大学生以及草根能人创新创业激情,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的智力资源,吸引高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集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把人才和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全面建设“关外首镇、天景龙山”。
(胡云霞 方华 李贤文 张箭)

上一篇:宜秀区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培训会

下一篇: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安庆宜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揭牌仪式暨产学研对接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