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宜秀区: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日期:2016-09-27 10:50:20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宜秀区围绕“把宜秀打造成长江中下游特色生态旅游区”的战略定位,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建立健全旅游产品结构体系,突出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创新性和特色性,全面彰显“宜游宜秀”整体形象,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突出规划引领,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全域旅游更加注重各类资源和公共服务的有效再配置,既宜居又宜游。如果规划不够,旅游就会呈现出无序状态,导致层次水平不高,竞争力不强。


 
    高起点规划打造旅游目的地。宜秀区坚持“规划引领、市场运作、综合配套、开放创新”的发展原则,委托安徽师范大学旅游规划研究中心编制《宜秀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及《都市农业和休闲旅游策划方案》。用整体性、系统性和制度性强的规划来引导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整合五横乡、罗岭镇、杨桥镇等地生态旅游资源,以乡村生活和历史文化体验为主题,打造安徽省乡村旅游集聚区和城市集散中心;整合水上运动中心、双山湖基地、鲍冲湖景区和菜子湖湿地公园等旅游资源,打造水主题运动休闲旅游区;依托北部新城高校教育资源,策划戏曲文化、观光体验等修学旅游精品;依托大龙山森林公园、巨石山、龙湫池等景区,打造集森林体验、山体科普、康体养生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把宜秀整个区域作为一个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规划。


 
 
   全方位推进,完善基础设施。该区凝聚各方力量,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旅游服务,完成老S228线606桥至杨桥派出所5.4公里路面改造,罗岭镇凤溪路、凤凰路、五横乡五虎公路等县乡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全部完工。21路“杨桥-罗岭花园村”无人售票公交线路开通运营,22路公交延伸到两邓故居和花溪茶谷等景点。全区主出入口、主干道新增旅游标识牌24块,新改扩建了8处旅游公厕。重要景区(点)均制作安装了统一的旅游标识牌、导览图、旅游景点分布图,新(改)建了停车场。
 
加快产业融合,完善全域旅游业态


    发展县域经济,旅游+是一种新的突围方式,通过旅游这个抓手,与农业、第三等产业密切协调,积极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拉长旅游产业链。


 
   “旅游+农业”互融发展。宜秀区旅游资源丰富,乡村旅游、林业旅游、农耕旅游、水利旅游等增长点,是“旅游+”的重点领域。该区依托各乡镇差异化旅游资源,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农家乐建设 ,全力打造“一乡一景”“ 一村一品”“一家一特”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全区农业发展正逐步实现由家庭式零散的苗木培育、单一的农作物种植,向集体种植、优质种植、休闲观光、增收增效于一体的多功能方向发展。截至8月份,该区已建成休闲垂钓、果品采摘、苗木花卉观赏、农耕体验、农家乐餐饮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地90多处,农业庄园60多家。宜秀秀美山水和休闲农业的有机结合,使宜秀区成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全市224个“5211”工程建设项目中,宜秀区有18个,主要涉及高效园艺、特色水产基地、高效生态林地等,总投资近11亿元。中国秀园、大龙山梨园、罗岭东方红圩龙虾养殖基地、黄梅葡萄园、杨桥溪安村月溪郦园等乡村旅游点纷纷涌现。


 
 
   “旅游+互联网”互赢发展。去年以来,宜秀区引入市场化机制,与旅行社合作常态化运营,强力推介精品旅游线路,区级“一日游”、“二日游”率先启动,三条乡镇“一日游”线路相继跟进。注重文化传承,精心策划互动性、系列性、专题性活动,推出了“戏乡罗岭”、“醉美五横”、“大美杨桥”、“浪漫龙山”等主题游,将乡村旅游巧妙融入旅游形象推广、旅游产品推介、旅游线路营销,制造宣传热点,吸引市场关注。成功举办“千人游宜秀”、农家乐美食节、郁金香花展、采摘节、观鸟节、梨花节、葵花节等26场次旅游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主导产业发展,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宜游宜秀渐入佳境。

做好结合文章,共享全域旅游成果


 
    发展旅游产业,其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推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
    结合脱贫攻坚,推动旅游产业兴业富民。旅游是典型的富民产业,旅游业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宜秀区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认真总结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借鉴先进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做法和模式,结合宜秀实际不断创新与提高,努力实现“宜游宜秀”建设规模与效益同步提高,品质和特色同步提升。深入开发城市近郊型、景区依托型、田园风光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精心培育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大力开展乡村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支持宜游贫困村编制实施乡村旅游规划,对全区8个贫困村给予规划指导、优惠政策和资金倾斜。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乡村旅游项目,以创业带就业,以发展促脱贫。


 
    结合美丽乡村,推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美丽乡村”是“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宜秀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旅游开发,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发展休闲山庄、乡村度假园区、农家乐等差异化旅游产品,加快城乡旅游互动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旅游成果共建共享。同时还坚持把发展农村生态经济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大力推广“一村一品”模式,开发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旅游,成为市场经营主体,吸收当地农民就业,让经营收益真正落到农民手中,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让乡村旅游的主要收入成为农民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肖琪)

上一篇:安庆国家农业科技园宜秀园区正式开园

下一篇:安庆市2016年度动物检疫大比武在我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