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现代农业+旅游”结合推进乡村振兴 白泽湖乡夏日田园风扑面而来

日期:2018-06-07 16:18:33   来源:   点击:
“现代农业+旅游”结合推进乡村振兴
白泽湖乡夏日田园风扑面而来




 
  招商引资
  带来“金凤凰”
  初夏6月,正是夏令蔬菜集中上市的季节。在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的一家农业生态循环产业园里,记者看到高标准温室大棚里种植的空心菜、毛豆、西红柿等时令蔬菜长势喜人。这些蔬菜除了供应市场,还可以给游人体验采摘。
  该农业生态循环产业园靠近破罡湖,占地面积达200亩,分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休闲垂钓和污水处理循环利用四个区域。生猪养殖后的猪粪进入沼气池,成为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种植优质蔬菜。该产业园立足种养殖业结合、发展生态循环采摘观光农业,年产值约2500万元,可带动55人长期就业。另外,产业园还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贫困户可带资入股产业园,年终拿分红。在产业园里做瓦工的贫困户叶剑四去年10月份将在银行贷的5万元小额贷款,投入到产业园里,去年12月,企业为了让贫困户安心,提前分红,叶剑四就拿到了2000元的红利。另外,有意向的贫困户还可通过代养生猪获得补助,龙华村金圩组贫困户杨上虎去年就通过代养4头生猪获得了1200元补贴。
  在龙华村的另一端,以农牧共存方式发展果树种植、水产养殖、林下饲养优质家禽、林上建设光伏电站的一家禽业循环产业园也已初具规模。这两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龙华村2016年招商引资来的农业龙头企业,以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盘活集体资源
  带动全村脱贫
  “龙华村处在白泽湖乡最北端,三面邻水,过去村集体没有固定的资产收益,农业产业也缺乏有效支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以来,我们盘活集体资源,依据本村实地情况,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做到‘长短结合,种养循环’,并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休闲观光采摘垂钓等产业链的发展。2017年村集体经济已达到20多万,且已整村脱贫。”龙华村村党总支书记章洪阳告诉记者,今年龙华村将探索“农业经济+旅游”、田园式养老的新模式,将整个村打造成居家养老园区,目前试点已经选好,正在招商。
  该乡的黄石村,借助龙舟文化节的东风,也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在该村的生态农业基地,100亩连栋大棚里,种有番茄、西瓜、甜瓜、香瓜等果蔬,在端午龙舟节开幕时就可以采摘了。“黄石村三面环湖,端午赛龙舟习俗千年传承。去年以来,我们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围绕‘城市田园,魅力黄石’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田园风光型’美丽乡村。”黄石村副书记、代理主任许芳中告诉记者,去年通过招商引资,黄石村引进了几家等农业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去年,黄石村承接举办“宜秀区首届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为果蔬采摘园带来了巨大的人气。今年的采摘园面积由去年的20亩,扩大到了100亩。接下来,黄石村将抢抓机遇,拓展园区建设,形成产业特色,以QQ农场、休闲采摘、垂钓、观赏旅游等多元化的方式,探索“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新模式。
  去年以来,白泽湖乡盘活闲置土地、山场和水面,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去年流转土地1万余亩,促进现代农业规模发展。如今,现代农业在白泽湖乡已成“遍地开花”之势。今年,白泽湖乡将着力引导家庭农场和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采摘休闲农家乐;加速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着力打造万亩蔬菜基地;开工龙舟博物馆,做好水文章,打造水乡慢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记者/查灿华 通讯员/嵇奕华)
 

上一篇:宜秀区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

下一篇:副区长周华斌检查秸秆禁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