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宜秀区:扶贫+扶志+扶智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日期:2018-10-19 09:32:55   来源:   点击: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今年来,安庆市宜秀区推行扶贫+扶志+扶智模式,通过政策宣传、典型选树、乡风培育等途径,进一步消除了贫困户依赖性、‘等靠要’的思想意识,营造因懒致贫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社会氛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要想让贫困户彻底从思想上拔穷根,精神上提志气,我们就必须结合当前设立乡村新时代文明传习站 (所),采取制定村规民约、组建新乡贤队伍、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展文化下乡、选树奋进典型等举措,全面实施扶志扶智工程。”宜秀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文革介绍道。今年,宜秀区通过传习中心、站、所三级阵地,分别在区、乡、村组织开展政策、法律、技能、文化等传习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掌握政策、提升素质、享受文艺、学习技能等,贫困户精神面貌明显改观。目前,区级传习中心开展集中学习10多次;各乡镇传习站、村传习所每月至少开展1次传习活动,传习宣讲100多余场次。
       扶智+教育扶贫成为改善家庭条件的希望和动力。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该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不断加大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力度,努力着力构建教育扶贫长效机制,紧扣精准资助、优质均衡、控辍保学三大工作要点,构建从学前到大学的全覆盖教育资助体系,确保贫困家庭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近两年来,全区累计落实各类教育资助资金307.3万元,惠及区内建档立卡学生2700余人次。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辍学率为0。
        扶志+文化扶贫为贫困户脱贫树立信心和打下基础。为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向身边的文明农户、脱贫典型、致富能手看齐,该区文化扶贫、志智双扶,树立起了脱贫光荣的导向,在贫困户中激发出了争相脱贫的内生动力,在社会上汇聚起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通过邀请村里的贫困户参加“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脱贫能手”“致富标兵”表彰大会,让身边脱贫致富典型来教育引导更多的贫困户,为他们树立榜样。为帮助贫困户树立“人穷志不穷”的雄心,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帮扶责任人、帮扶联系人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该户致贫原因、家中人口信息情况、收入情况等等,帮助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通过思想扶贫,让贫苦户从“贫困有理”到“脱贫光荣”,思想上有了质的转变。提升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难奋斗、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增强了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软实力。
        扶贫+产业就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关键和支撑。精准扶贫停留在思想上还不行,必须要号准脉下对药。要及时瞄准贫困村产业发展的需求和贫困群众就业的需要,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实现村有产业、户有就业。
       该区持续开展贫困村扶贫公益培训,紧盯贫困农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地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贫困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围绕杨梅、莲藕、茶叶、鸡鸭等十多个特色产业,该区采取专家授课、现场培训、技术承包、“农家课堂”等方式,按农时分模块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广大农民都能实实在在地学到种养技术。在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的基础上,该区还瞄准就业市场新需求,紧盯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的需要,狠抓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同时充分挖掘适合贫困群众的新岗位,出台激励单位用工优惠政策,确保贫困群众劳务收入稳定增长,确保贫困群众已经就业的稳岗、未就业的能新就业。
        “有样学样,勤奋自强。”宜秀区扶贫办主任金寿峰介绍说,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一年多来,贫困户中混日子的懒汉少了,奔富路的勤快人多了。到目前为止,有224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1006.5万元用于自主发展产业增收,2018年全区又有42户贫困户有望顺利脱贫。(方华)

上一篇:省“四送一服”第十五工作组率队到宜秀区调研工业企业并召开座谈会

下一篇:省人大工作研究会一行来宜秀区调研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