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科创小镇搭台 辖区高校唱戏 将人才和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

日期:2019-05-05 09:54:20   来源:   点击:
       在今年前不久中国宜秀科创小镇安庆智谷创客空间开园仪式上,进行了3个批次的签约和4个基地揭牌。即宜秀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作家协会签约;大龙山镇人民政府与安庆师范大学签约;安庆科硕创客空间与入驻20家企业签约。中国作家宜秀创作基地、安庆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安庆青年创业基地、安庆科硕教育文化产业创业基地同时揭牌。据大龙山镇党委书记余永创表示,我们将以中国宜秀科创小镇智谷创客空间开园为契机,加快推进科创小镇建设,为园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好创业基金及政策支持,广泛营造大众创业的良好氛围。
       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宜秀区大龙山镇永林社区科创小镇地处安庆师范大学南大门,北与安庆技师学院隔街相望,浓郁的高校氛围环绕着小镇。
       站在打造一新的科创小镇,谁都不会想到,这里曾经就是一个普通社区的居民居住区。永林社区书记邵兴东告诉记者,除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也体现在社区居民宜居环境的改善。我们去年对这一片区进行老旧小区及外立面改造,想到社区周边高校云集,是否能有效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科创小镇,整体包装租赁,不搞大拆大建,低成本招商集聚人才产业,既能打造产业亮点,又能助力乡村振兴。在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后,优先推荐本地居民一技之长者到园区务工,拓宽增收渠道。让当地群众既能拿分红,又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乡村要振兴,关键要看蓝图贴切与否。壮大经济支柱,创造就业机会成为突破关键。以镇党委书记余永创为班长的党委班子发现,大龙山镇要想实现乡村振兴,跑出发展加速度,除了地处城郊结合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外,大龙山镇高校资源优势潜力巨大。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建设关外经济强镇的同时,打造科创小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该镇创新发展的又一路径。从2018年10月开始,大龙山镇政府按照智慧宜秀建设要求,依托大龙山镇丰富的高校资源,引进安庆科创小镇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产业,重点引进大数据、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物联网、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创新创业型企业,打造以产教融合、科技孵化、大学生创业、商业配套为核心的科创基地。目前,科创小镇发展雏形初现,可接纳50家创业企业和团队入驻孵化。孵化早期,科创小镇可为创业者提供开放共享式办公场地、软硬件开发平台、宽带接入等设施;一年内水电、租金、网络全免,次年只收取水电和物业费用;进行创业辅导等服务,为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等。此外,这里还配备了人才公寓、食堂、超市等便民设施和员工休闲场所。
        “科创小镇提供场地,大学来提供人才和配套设备,大学的创业项目在科创小镇里面培育,科创小镇成为安庆师范大学的创业孵化基地,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在这创业,学校的科研成果可以在这里转化。科创小镇建设,应该是一个创新,承载了在校大学生的创业和就业的摇篮,帮助安庆留住人才,为当地的经济建设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安庆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苏本跃表示。“校地企”三方合作,做活做热创新创业产业和服务业,将人才和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这是摆在当地政府和周边高校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大龙山镇组织委员、基地负责人沈立武介绍说,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基地周边高校资源辐射全市范围内的各大高校,整合高校师生的知识、人才、科技资源优势和永林双创基地的基础设施条件,吸引高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集聚,将永林双创基地打造成一个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科创小镇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产业,构建以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主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型众创空间,重点引进大数据、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物联网、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创新创业型企业。“截至目前,科创小镇已经入驻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20多家,签约和意向签约30多家,其中20多家从事网络或科技型中小企业。”安庆科硕公司总经理王庆介绍。
        近年来,宜秀区大龙山镇始终秉承“智慧宜秀”发展思路,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依托安庆师范大学等高校资源,加快建设中国宜秀科创小镇,推进“校地企”三方合作,做活做热创新创业产业和服务业,力争把人才和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
        2019年园区将举办“宜秀区青年创客大赛”;继续推进与在宜高校的合作;完成100家科技小微企业的招商、入园孵化;配合园区企业进行科技型小微企业认定申报;完成“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小微创业基地”的申报认定工作;开展“智谷创咖汇”系列孵化服务活动,形成园区固定、特色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下一步,小镇还将继续完善园区配套和创业扶持政策,坚持“孵化人才、孵化产品、孵化企业”的园区宗旨,聚焦“四新经济”产业发展,扩大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技术合作,到2023年争取实现园区五个一目标:实现产业人才培训1万人,园区软件从业人数达1000人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利税1个亿;园区产值10个亿。
       (方华 查庆)
 
 
 
 
 
 
 
 
 

上一篇:五一近郊体验游受市民青睐

下一篇: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