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发挥检察职能 确保扫黑除恶精准有力—记优秀女检察官鲍卫萍

日期:2019-06-14 16:17:44   来源:   点击:
      鲍卫萍,女,现年48岁,安庆市宜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部长,也是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她从检25年,先后荣获“安徽省十佳公诉人”、"安徽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安徽省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三次被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成为区检察队伍中“最亮的那颗星”。2018年至2019年5月,她分别承办了我市首例网络组织卖淫、宜秀区“6.21套路贷”团伙犯罪等涉黑涉恶案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鲍卫萍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一线办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指控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法律监督职能,带领第一检察部的同志们有条不紊地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开展,她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民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一、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监督审查
      在检察院,按照案件正常审查程序,公安部门侦破的案子逮捕后需要2个月才能移交检察院机关审查起诉。2018年6月下旬,根据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检察院正式成立“6.21套路贷”专案组,前期常规的办案程序被打破,这对鲍卫萍来说,意味着工作量比平时增加至少一倍以上。由于案件重大、案情复杂,接专案组工作指令后,作为主要承办人鲍卫萍与两名助理,取消节假日休息,将审查案件时间节点提前,带领同事第一时间介入,与公安民警一道同步跟进办案,引导公安侦查人员在界定犯罪性质、侦查取证方向、罪名及适用法律等方面做到依法打击、准确定罪。不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不论是在案件研讨阶段,还是在案件提审现场,鲍卫萍一心扑在办案上,查阅相关资料,分析办案情况,及时调度办案进展。家里即将高考的儿子无法照顾,因脑部昏迷一直住在医院的父亲也没能陪伴。
二、发挥过硬本领,确保扫黑除恶精准有力
      “6.21套路贷”是鲍卫萍从事检察官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大案要案,犯罪类型、涉案人员之多前所未有,她告诉记者,2018年以前,两高院对涉黑涉恶套路贷案件具体犯罪数额认定、罪名、软暴力没有明确的界定,这就要求检察官以国家刑法为准则,加强疑难复杂案件法律适用研究。她不等不靠,本着公正、公平、正义的原则,凭着 20 多年指控犯罪、审查起诉办案的经验积累,主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会商,边办案办摸索,聚焦涉黑涉恶,锁定犯罪事实,做到既不高估高判,也不遗漏少判,精准裁定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
      正如鲍卫萍所言:“因为案件事实多、人多、涉及罪名多。如何认定犯罪事实,最终确定追究哪些嫌疑人,认定犯罪数额,定性,对检察官来说,是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应该说“6.21套路贷”章某这个案件,宜秀公检两家配合是非常成功的。从检察机关引导侦查、提前介入,到最后公安机关侦查期限用完,去年(2018年)12月28日向我院移送审查起诉,我们全程介入、跟踪、沟通,准确认定了这个案子的所有犯罪事实。直到今年(2019年)4月份,“两高”、“两部”出台关于黑恶势力犯罪的4个指导意见出台,我们对这个案子认定的标准,包括相关依据,定性事实把握实际上是一致的。”
三、案件的成功办理,获得上级检察机关肯定
      从2018年7月下旬至2019年5月,鲍卫萍带领办案人员提前介入"6.21套路贷”案件以来,审查案件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先后到一线办案会商30多次,办案提审20多次,审查办案资料1000多份。期间,检察机关就"打财断血"及综合治理等工作,先后向公安机关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办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案件经二次退查补充证据,检察机关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章某某等11人于2015年下半年到2018年6月间,采用公司化运营模式,纠集人员假借车辆抵押、质押贷款之名,诱使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放款承诺书等,通过虚增借款、肆意认定违约等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并形成固定犯罪组织,多次实施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非法获利400多万元,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秩序。章某某等1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罪一案目前已起诉至法院。
      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无论是从办案质量还是办案效果都得到了省、市检察院的高度肯定,认为鲍卫萍同志主办的章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是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扫黑除恶案件的优秀典范,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政治站位和法律监督职能的全覆盖。                                           (郑士东)

上一篇:宜秀区为现役立功授奖家庭送喜报

下一篇:殷宝龙率队到宜秀区调度“一村四企”林长制改革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