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宜秀区精心打造余湾“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

日期:2015-11-09 08:13:28   来源:   点击: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推进宜游宜秀建设
宜秀区精心打造余湾“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
 
        11月1日,在宜秀区杨桥镇余湾村,8家“徽姑娘”农家乐厨艺大比拼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的眼球。这只是宜秀区妇联依托“徽姑娘”一条街,举办“徽姑娘农家乐,余湾柑橘采摘季”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乡村旅游新品牌、助推“宜游宜秀”发展。今年,宜秀区妇联根据杨桥镇农家乐妇女参与多的特点和杨桥镇整体打造农家乐美食街的有力契机,确定在杨桥余湾村集中打造“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的工作思路,并通过“徽姑娘”农家乐项目实施,完成“四个一批”,即“一批徽姑娘菜肴、一批服务明星、一批示范户、一批旅游产品”,发挥好项目点示范作用,引领更多的农村妇女创业致富,把“徽姑娘”农家乐培育成全市乡村旅游的新品牌、美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项目带动  打造旅游品牌
 
        宜秀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具备很好的“徽姑娘”农家乐发展条件。为发挥好广大妇女参与宜游宜秀建设的积极性,真正将“徽姑娘”农家乐品牌打造成宜秀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使“徽姑娘”农家乐成为当地妇女创业致富的重要示范带动平台。
        区妇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建设。除已是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点的南园山庄外,今年帮助紫阳山庄、大塘人家、余湾农家大院成功申报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徽姑娘”农家乐项目,获得了21万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另有4家农家乐争取了市级“徽姑娘”农家乐示范户,为打造“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近期,宜秀区妇联还争取区财政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徽姑娘”农家乐建设,除用于支持省、市项目点、示范点的建设外,还积极打造区级“徽姑娘”农家乐,在集中打造的基础上,注意面上的推广。在突出“徽姑娘”农家乐品牌上,区妇联按照“规划为先,注重特色;以农为本,注重配套;生态为要,遵循环保”的原则,对“徽姑娘”农家乐进行“五统一”:统一服装、统一胸牌、统一培训、统一服务承诺、统一宣传标识LOGO;对已争取到省“徽姑娘”农家乐项目支持的农家乐高标准严要求,按照项目要求规范建设到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市级、区级“徽姑娘”农家乐,按照基本建设内容要求,逐步规范到位。同时,与杨桥余湾“农家乐”总体布局接轨,设立“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线路图及指示宣传牌,突出“徽姑娘”农家乐LOGO标志,宣传“徽姑娘”农家乐品牌。
 
 
形象提升 带动一方发展
 
        为提升品牌形象。区妇联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并组织项目点妇联主席、“徽姑娘”农家乐经营业主和服务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从经营理念,提升服务,规范管理等入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徽姑娘”农家乐品牌特色,提高服务质量。今年3月,宜秀区妇联还到岳西县考察学习“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建设工作。
       如今建设好的余湾“徽姑娘”农家乐已经宜秀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徽姑娘”农家乐逐渐成为当地妇女创业致富的重要示范平台,在当地农家乐建设中起到了辐射、带动、示范、推进的效果。先后参与了杨桥镇美食节活动,承担了“宜游宜秀”一日游,二日游接待任务,推出了各自的招牌菜、特色菜,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优美整洁的环境,各具特色的休闲项目,吸引了周边百姓前来休闲观光娱乐,并带动周边妇女就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应和品牌效应。同时,余湾“徽姑娘”农家乐还注重发挥社会效应,开展系列关爱活动,“六一”、“重阳节”期间分别看望了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近期又开展了结对关爱贫困妇女和儿童活动。今年11月,宜秀区妇联发挥“徽姑娘”农家乐主体能动作用,展示“徽姑娘”品牌特色,丰富和发展“徽姑娘”农家乐旅游文化内涵,和市妇联共同举办“徽姑娘农家乐,余湾柑橘采摘季”活动。截至目前,宜秀区杨桥镇余湾村“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带动妇女就业近百人次,接待游客2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达500多万元。
 
典型示范  形成集聚效应
 
       “徽姑娘”是省妇联在全国工商总局注册的妇女创业品牌。目前全区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徽姑娘”农家乐项目点5家,市级“徽姑娘”农家乐示范点4家,区级打造示范点4家。
        该区妇联在“党政所急,妇女所盼,妇联所能”的交汇点上准确定位,在打造“宜游宜秀”中重点发展乡村休闲农家乐和农庄,不断整合资源,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开发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和趣味性较强的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切实满足市民近郊游需求,为城乡广大居民提供乡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该区妇联将利用“互联网+”,通过美团网进行统一包装推介,展示更多的“徽姑娘”农家乐优惠特色活动。在政府网站、微信平台、各级媒体上播放广告和宣传片,多渠道宣传 “徽姑娘”农家乐项目和妇女创业就业政策,发挥层层带动的作用,坚持集中连片发展的原则,鼓励更多的妇女及周边的妇女参与“徽姑娘”农家乐项目建设。适时成立宜秀区“徽姑娘”农家乐联谊会,成立“徽姑娘”农家乐巾帼志愿服务队,鼓励她们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实现“徽姑娘”农家乐社会价值,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不仅如此,该区妇联还将举办各种培训活动,对“徽姑娘”农家乐妇女形象的展示、餐饮礼仪的规范,尤其是特色菜肴的开发等方面内容开展培训。并结合绿色、环保、无公害的本地原料,深度挖掘出一批“徽姑娘”系列菜肴,将徽菜文化与徽姑娘文化融为一体,打造具有徽风皖韵特色的妇女旅游服务品牌。下一步,该区妇联将依托旅游景点实现
省、市项目点上连片发展,形成集聚效应,突出品牌特色,形成“徽姑娘”农家乐特色一条街;区级示范点在面上铺开,争取各乡镇都有区级示范点,以点带面,切实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方华)

上一篇:省残工委检查组到宜秀区检查工作

下一篇:大龙山镇龙湫池景区周末游“不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