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宜秀要闻 > 正文

宜秀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沃土滋养文明花 同心共筑崛起梦

日期:2016-09-26 00:24:15   来源:   点击:
  秋风起,枫叶红,宜秀美。

  九月的宜秀,花果飘香,一派丰收景象。沿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进入这片古风新韵的土地,如诗如画般的印象展现眼前:从丰收在望的农田,到蓬勃发展的园区;从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到日新月异的城镇化,处处彰显着宜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蕴含着文明支撑和道德滋养的巨大力量。

  街道整洁优美,交通井然有序;社区里邻里和睦,互帮互助;机关内政令畅通,服务优良……这一幅幅祥和安逸的图景,在宜秀区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不断呈现、连接,构成了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如今的宜秀,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宛如一颗颗火种,汇聚成璀璨的文明之光,释放出无穷活力,照亮宜秀大地。
 
 
  长效发力 谋划宜居蓝图
 




 
  地面干净整洁,各个铺面门头整齐划一,玲琅满目的菜品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各类证照张贴在显眼位置,商贩热情地招呼前来买菜的市民……在宜秀区同庆菜市场,这样秩序井然、热闹的场面每日可见。

  “以前这里黑漆漆的,脏死了,现在好了,又干净又明亮。”家住同庆北苑的80后市民叶佳佳也来到这里,买了一些肉和蔬菜。

  提起以前的菜市场,叶佳佳回忆道,摊铺的台子都是用桌子、椅子搭起来的,破烂不堪,地上都是枯枝烂叶,一到下雨天,更是无处下脚,鱼、鸡、肉没有分区,很杂乱,气味难闻。照明灯也是每家每户拉着线点的灯,不安全而且很难看……“虽然菜市场的菜更新鲜,但因为环境不好,所以以前很少来。”叶佳佳说。

  总投入近50万元的同庆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正式启动2个多月以后,菜市场旧貌换新颜。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等各个经营区一目了然;墙面粉刷一新,地面铺上了瓷砖,每个摊铺新建了台子,放上了垃圾桶;家禽区,摊主们在类似店面的房间里经营,门口用透明玻璃隔开;水产区则修建了特殊的水池。“这样,菜市场内不会有异味,也不会污水横流了。”负责菜市场管理的工作人员任祥龙说,改造后的市场投入使用后,来买菜的人明显多了。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为全力营造有序、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几年来城管部门对辖区的农贸市场开展达标、提升行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边整治、边提升”的原则,以治乱、治脏为重点,改造、提升活禽和水产屠宰市场,加强对经营户占道经营、周边车辆的规范停放的常态化管理。目前从城区市场到乡镇集市,市场硬件设施不断改造更新,日常管理趋于规范,软件建设逐渐完善,经营秩序明显好转,文明水平跃上新台阶。

  为让群众从创建中分享更多成果,不断提升生活的幸福指数,该区在文明创建分片监管基础上,进一步细划网格,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联点共建、网格管理常态化。重点围绕老旧小区、背街后巷、城中村综合整治,道路和绿化改造,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率等,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功能配套。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始终是宜秀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该区还先后开展了清除“牛皮癣”和提升户外公益广告专项行动。以主次干道、公共设施、生活小区等路段、区域为重点,对各类小广告全面清除、全面监管。坚持“属地负责”、“谁的阵地谁宣传”、“谁建谁管谁维护”的原则,对户外广告拆除一批、整改一批、新建一批。

  同时该区注重疏堵结合,设立标准化便民信息服务栏和晾晒架。设立标准化信息服务栏,既有效制止乱贴乱画,又方便群众知晓日常生活服务信息;设立晾晒架,既方便群众晾晒衣被,又禁止了小区内的乱拉乱晒。
 
 
  凝神铸魂 擦亮文明底色
 




 
  建设可以使城市变大、变美,唯有文明才能彰显城市的风骨、魅力。只有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才能从根本上自觉呵护城市的肌体,真正赋予城市高尚的灵魂。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恰恰是文明创建最强有力的推动力量。

  岁月的画卷一页页地翻过,总有些人无法忘记……2014年杨桥镇鲍冲湖村曹宗英荣登“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她在儿媳妇突然重病的时候,没有抛弃她,没有厌倦她,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支撑着一个家,照顾这个不幸的姑娘,一晃就是十七年。如今,77岁的她还在继续自己的诺言:“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把闺女服待好,不能让她再受苦。”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帮好人,满城春风。为全面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水平,该区深入开展中国(安徽、安庆)好人评选活动,先后评出宜秀好人 26人,推荐中国好人1人、安徽好人1人、安庆好人9人。周建安见义勇为,查晓华、刘珍香孝老爱亲,杨积源助人为乐,汪小神、王维轻敬业奉献,邵邦甲诚实守信……放眼宜秀,像这些好人一样,用最真挚的情感、最善良的举动的榜样还有很多。以曹宗英为代表的“好人现象”正在宜秀不断涌现,让这座古城充满温情。

  大力弘扬这些彰显道德力量的先进典型,普及市民的文明意识,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一直都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用群众身边可亲可学的榜样来引领社会风尚。近年来,该区精心组织开展了两届全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道德模范2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19名。通过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月评”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居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宜秀区推进道德讲堂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广泛宣传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讲堂241场次。区文化委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举办广场舞大赛,既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愉悦了身心,又拉近了邻里关系,让“乡村舞台”真正为村民的“精神乐园”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宜秀好人”、“新24孝图”、“村规民约”为宣传内容的村(社区)文化墙实现了全覆盖,形成了区有示范街、主题广场和主题公园,乡镇有主题街,村有宣传墙,组有固定性标语,户有宣传画的良好宣传局面。

  让道德模范及“好人”的崇高精神进基层进群众,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良好道德风尚,该区利用经典诵读、全民阅读、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好人精神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孝老爱亲主题活动,宣传好家风好家训,传承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

  越来越多的宜秀百姓争做志愿者。目前该区共有注册志愿者近两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近百支,开展志愿者活动860余次,设立志愿服务广场50多个,形成了覆盖广、立体式、多元型志愿服务组织机构网络,打造出了一批具有辐射效应的志愿品牌。众多头戴红帽、身披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在贫病群众、空巢老人身边,汇聚成点点春雨,唱响了一曲温暖的歌……

  文明新风的弘扬需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此,宜秀大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雷锋活动、弘扬江防精神等为主题的各类公益广告。如今,宜秀的大街小巷,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于无形中强化了居民的文明习惯。
 

  精雕细琢 扮靓美丽乡村





 
  “文明不文明,还要看农村。”近年来,宜秀将文明城市创建的触角更多地向基层延伸,向农村延伸。

  金秋九月,笔者走进该区五横乡杨亭村,水泥路笔直修长,一幢幢黛瓦白墙的徽派建筑与绽放的向日葵遥相辉映。一位年过七旬的村民指着村里的景观花圃高兴地说:“以前这里是猪圈鸡笼,但是现在却变成了花花草草,生活得舒坦!”

  “灌木丛生、垃圾遍地、无法通行。”曾是杨亭村的真实写照,但自从实施了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为内容创建工程后,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优美的环境带来了村民的文明行为,随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摆乱放、邻里吵架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人维护优美环境,邻里和睦,全村和谐。

  杨亭村的嬗变并不是个案。近年来,宜秀区把城乡一体化建设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以美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乡风文明为目标,以“好家风好家训”为重点,打造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持续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抓好拓展延伸,做到由国、省道沿线向县道、乡村道路沿线延伸,景区周边向景区内部延伸,城镇周边向城镇内部延伸。

  抓好资源整合,整合水利、林业、旅游等项目资金,结合美好乡村、千万亩森林增长等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全年组织群众志愿督查员对“三线三边”及文明创建进行督查考核,由群众评、由群众议,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准。此外,该区还大力开展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对辖区原有的市级文明村镇(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单位评选全部实现零基启动,重新申报评定,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淘汰。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中见文明。文明创建让城乡面貌改善,让群众的文化需求也在提高。

  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该区大力实施文化振兴计划,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宜秀区文化改革发展纲要》等文件,启动了先进文化引领工程、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精品文艺创优工程、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和城市品牌提升工程“五大工程”建设,奋力打造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文化宜秀”。

  该区借助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立了覆盖城乡、功能健全、发展均衡、结构合理、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连续多年成功举办春节舞龙灯、端午龙舟赛、中秋猜灯谜、民俗文化节、黄梅戏票友大赛、邓石如书画展、中华经典诗词朗诵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结合“宜游宜秀”举办了梨花节、郁金香花展、向日葵花展、余湾美食节、采摘节、观鸟节等文化旅游活动,让地方特色浓郁的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壮大,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提升。
 

笔者手记:

  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一幅日益和谐美好的生活图景在宜秀徐徐展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宜秀区留下了一个个蝶变的华丽瞬间,不断地蜕变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伴随着文明春风的吹拂,宜秀的魅力不断得到升华。让环境更优美,交通更顺畅,设施更完善,生活更幸福是宜秀创建文明城市的初衷和目标,为了这一目标,宜秀将迈开大步继续前行,永不停歇。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扎实推进,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宜秀社会必将更加温馨和谐,人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满
                                    (嵇奕华)

上一篇:宜秀区首届向日葵花展旅游文化节绚丽开幕

下一篇:楼栋长:助力文明创建